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系列报道之五
铁路客货运量逐步回升

○ 一季度铁路客货运量逐步回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 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呈现良好局面,环比运量均有所增加

○ 3月份货运发送量完成26521万吨,环比增长2.4%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今年一季度,铁路部门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客货运量,实现了逐步回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一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8211万人,同比增长3.8%;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76624万吨,尤其是3月份,货物运输顶住下滑压力,出现回暖迹象,共完成发送量26521万吨,环比日均增加20万吨。

  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也波及到铁路运输行业。对此,铁路部门增强紧迫意识,加大营销力度,积极引流上线,保持客车客流的稳定性,努力实现“以客补货”的战略目标。1月至3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加了1389万人,增长3.8%;旅客周转量完成2238亿人公里,同比增加了0.21亿人公里。

  今年春运期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在铁路货运上有明显体现,加上铁路部门为了增开临客停开部分货车等因素的影响,货运任务出现了下滑。为努力增运补歉、确保完成全年货运任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分别在南昌、西安、北京主持召开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目标的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铁道部还组织开展了全国铁路货源情况调查活动,通过对全路货源拉网式的调查分析、细分客户和市场,提出增运重点和组织措施。各铁路局、各专业运输公司主管领导牵头,组成货源营销及市场调研组,积极与地方经济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走访运量稳定的重点港口、企业和客户,到粮食、化肥、煤、焦炭、木材等主要货物集散地和批发市场调查,摸清货源底数。通过签订运量互保协议等措施,确保大宗货源稳定。

  同时,铁路部门认真做好货源结构变化分析,特别是做好潜在高附加值品类货源的调查,针对高附加值品类货源制定营销策略。    

加强与物流公司的合作,充分利用既有大型货场的设备、仓储能力,加快新建物流园区建设,发展铁路现代物流业务,优化调整货源结构,创新货运产品和组织班列开行,实现货运增运增收目标。

  在大力推进货运补歉工作上,铁路部门加强对分界口的动态盯控、分析,确保按日班计划兑现;加强卸车组织,提前了解企业需求,做到以卸定装,加速车辆周转;继续推行大客户制度,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吸引大宗货源。

  1月至3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76624万吨,货运总周转量完成5858亿吨公里,其中3月份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6521万吨,环比增长2.4%。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也呈现良好局面,环比运量均有所增加。目前,哈尔滨、成都等铁路局已经补回了亏歉。

  清明节假日期间,北京铁路局周密部署巧安排,一手抓客运营销一手抓货物运输,客货运输实现双赢。他们加强与各企业的沟通协调,组织大装大卸、大出大入,出色完成各项运输生产指标。4月4日至6日,3天时间共发送旅客187.6万人,创历史同期新高;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63.3万吨,超计划1.6万吨。

  为做大做强客运市场,上海铁路局创新服务,努力发挥区位优势,加强营销和运输组织,在扩大运能、提高上座率、提升收入率等方面下功夫,用好动车组列车品牌优势,全面展开营销攻势,优化售票组织,精心策划组织节假日运输,提高列车上座率和客运收入率,扩大市场份额,增加运量和效益。该局深入实施“一主两翼”运输战略,抓住两淮煤炭打造亿吨煤炭基地的契机,加强路企合作,狠抓新增大宗货源,发展沿江沿海水铁联运,拓展物流集散地市场,巩固沿线大型企业货源,紧盯长运距、高附加值货源市场。

  在沈阳铁路局,今年一季度煤炭运输成增收新亮点。为全面掌握市场货源,沈阳铁路局沈阳铁道煤炭经销公司专门组成了增运工作组,深入到珠斯花战略装车点和重点煤矿,对煤矿生产、资源和市场进行调研,全面掌握情况,以确保大宗货源供给稳定。这个公司还利用东北东部铁路开通、每吨煤炭可节省30元左右运费的契机,为曲水战略装车点和铁路局“东部口岸战略”目标的实现寻找煤炭增量的突破口。这个公司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对战略装车点进行扶持,清理战略装车点周边小货场,通过确立战略装车点主体经营地位来确保煤炭货源运销秩序稳定。

  “有了这一批化肥,今年农作物的收成就有希望了。”春施千担肥,秋收万担粮,3月17日,襄樊站开往四川广元的化肥专列一到站,就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兄弟的称赞。春耕时节,铁路部门不让农户“等肥下田”,对化肥、农药、粮种等农用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实施运力倾斜。3月份,仅襄樊站就外运春耕物资1000余车,对确保鄂、豫、皖特别是四川地震灾区农用物资及时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亏铁路部门大力支持,我们集团今年喜迎开门红。”黑龙江化工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立伟近日专程来到富拉尔基站表达谢意。位于嫩江之畔的黑龙江化工集团是国家大型综合性煤化工企业。去年下半年,市场需求迅速下滑给该集团带来不利影响。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带动下,该集团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团每天的焦炭、化肥和化工产品运输由日均10多车增加到40多车。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铁路部门今后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与各级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运输协调机制,密切掌握社会运输需求和市场变化,并通过积极调整货源结构、加强钢材外运组织、开发石油化工产品增量和强化集装箱海铁联运等增运措施,实现铁路货运增运增收,确保全年运输任务的完成。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