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三大运营商联合开发手机操作平台

  本报讯 在不久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2009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日本软银、英国沃达丰三家移动通信运营商联合宣布,其成立于2008年的联合创新实验室研发重点就是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目前正在构建跨手机终端操作系统平台的移动微技引擎。

  移动微技其实是一个很小的软件包,它可以在移动终端或PC机的桌面上操作,使用者可以很容易地从相关网站上获取目标信息而不需要下载整个的网页。微技平台就是要为移动通信用户的手机建立一个平台性的应用程序接口,简称API,通过这个引擎可以使符合API的所有微技在任何操作系统上运行。

  “微技相当于移动应用的第二次创业”,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如此评价此次移动微技业务开发的意义。黄晓庆表示,过去主要由设备商引导的应用正在向由运营商开发的应用转变,中移动自己主导研发的手机软件平台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从产业角度来说,要使终端应用成本更低,重要的是要在手机开发平台上做好,开发者和使用者的体验更好,这就需要中国移动的增值业务更加开放。特别是当前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中国移动正在推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走向世界,而丰富的增值业务将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在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三家电信巨头号召业界开发出基于移动微技平台的应用,以供给用户使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曾在谈到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时表示,中国移动也在学习苹果的软件商店商业模式,正如苹果的APP Store一样,中国移动也将建立自己的软件商店,而这个软件商店在对外合作上持开放态度,所有软件、应用开发者的商品都可以在这个“商店”里出售。显然,微技便是这个软件商店的基础。(徐 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