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脑下乡后,如何让农村群众用好电脑,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的普及成为重要的因素———
科普下乡惠千县 企业社会共参与
本报实习生 徐 娜
  华硕将投入5000万元,在全国建设1000个面向基层的科普图书室。     徐 柳/供图

  河北省科协科普部长张健辉难掩内心的喜悦。2月20日,他在北京告诉笔者一件喜事:在省科协的组织实施与IT厂商华硕电脑的赞助下,全省将有100个县市陆续建设配备电脑与打印机和3000册图书的科普惠农图书室。作为活动的一期,去年他们试着做了10间图书室,深受农民朋友的喜爱。在此基础上,今年扩大为100间。

  与河北省一样,有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科协都将选出各自的落脚点,建设总数为1000家面向县乡农民的科普图书室。

  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深入实施,也揭开了“电脑下乡”的序幕。随着电脑产品逐渐深入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也将提速。在这个过程的背后,如何让农村群众用好电脑,通过网络信息时代的便捷,进一步改善目前工作、生活的情况?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的普及成为重要的因素。

  近日,“中国科协、华硕集团共建‘华硕科普图书室’启动仪式”启动。根据活动计划,在2008年至2012年间,华硕集团将力争用5年的时间,累计投入价值5000万元的科普书籍及电脑设备,在全国1000个基层单位建设“华硕科普图书室”,并持续开展科学普及和信息化教育活动。这是继2008年“科技照亮金土地,IT科普百城行”活动后,华硕集团与中国科协再度携手开展科普公益活动。

  “华硕科普图书室”的建成将丰富完善基层科普设施。本次活动中,华硕除了提供价值5000万元的科普书籍及电脑设备外,还将在全国各地区举办IT科学技术普及活动、组织爱心捐赠和开展技术讲座和培训等科普工作。活动旨在为广大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公众开辟科技普及与宣传的新阵地,从而提升科学技术普及水平,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华硕集团董事长施崇棠表示:“华硕集团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的过程中,社会及企业公众给予了极大支持,华硕是在社会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过程的受惠者。”他强调企业应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华硕希望通过本次与中国科协的合作,为中国社会尤其是农村信息化与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活动回报社会,感恩公众。”

  当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社会是企业的生存环境,没有一个好的环境,企业也难以生存。因此,企业与社会有一个共荣的关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说:“华硕作为科普先行者,拥有利己益民的远见和认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做到这些。从中国科协的角度,我们欢迎企业全心投入,携手共同推动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只要拥有这样的心意,无论力大力小,只要选择最适合本企业的方式参与到科普工作建设中来,就可以像‘华硕科普图书室’一样为我们的科普事业做出贡献,为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 

  政府主导作用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密不可分的。“华硕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为全国各地的科普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人能够方便地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华硕科普图书室’寄托着我们的希望,相信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科普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华硕集团副董事长曾锵声如是说。他同时还强调,企业做公益的时候,不能直接想到对企业是否有帮助。公益事业是营造公司文化的一个部分,长期坚持才会收到效果,我们要的是一种真正由内而外的“内功修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