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脑下乡:助推构建通往乡村的现代信息高速公路
本报记者 陈 静

  编者按 2009年2月1日,商务部、财政部宣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产品被增补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凡是农村居民在指定网点购买指定型号的电脑,就可以享受13%的补贴优惠。“如何到农村去”,成为近来各大电脑厂商最关心的话题。2月19日,电脑下乡品牌和产品开始投标,2月26日,流通企业开始投标,3月5日,电脑下乡首批中标结果公布。

  电脑下乡,保守估计将带来150万台左右的个人电脑新增销售量,但与此相比更重要的是,它将构建出一条通往乡村的信息高速公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同时,为广大农民带来新的希望和机遇。

  2月19日,“电脑下乡”正式开始入围招标。据了解,共有国内外21个品牌、164个型号的电脑产品参加竞标,其中国产品牌16个;竞标产品中,台式机与笔记本的比率约为6∶4,定价范围均在国家规定的3500元上限之内。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电脑下乡品牌和产品招标为一年一次,2009年电脑下乡实施地区为: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重庆、宁夏、海南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农村网民已达8460万人,互联网正高速在农村地区发展,2009年农村电脑的市场容量将达到500万—600万台。在这个大背景下,电脑下乡将真正帮助广大电脑厂商深耕4—6级市场,生产开发出适合农村消费特点和实际情况的产品,并拓展面对这一市场的流通和售后服务,从而为填补农村信息化空白提供助力。

价廉物美 打造供需双赢局面

  价格成为电脑下乡的第一道“门槛”。参与竞标的164个型号的电脑产品定价均在国家规定的3500元上限之内,其中最便宜的神舟电脑台式机报价仅为1998元,在享受了返还的13%补贴之后,农民购买此款电脑的价格仅在1700元左右。

  但价格便宜并不代表着销往农村的是行将淘汰的过时库存产品,招标文件显示,参与招标的电脑产品必须能满足各种主要信息娱乐需求。以台式机为例,下乡电脑的最低配置为CPU1.2GHz以上、1G内存、DVD光驱、17英寸液晶显示器,还要符合农村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情况,比如系统能够自动恢复至出厂状态等等。

  在一线市场趋于饱和的激烈竞争状态下,农村市场正在成为一块新蛋糕,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在未来5年,我国电脑市场增长率约为11.7%,而4—6级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23%以上。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杰估计,“根据目前农村PC市场容量和前期家电下乡拉动销量增长形势估算,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拉动100亿规模的IT销售,为PC行业贡献5%左右的增量。”

市场培育 便利贴心是关键

  “送电脑下乡面临着‘三高’的问题,即高营销成本、高物流成本、高服务成本。”海尔电脑农村项目部总监古舜林表示,但要将电脑下乡长久地进行下去,又的确对服务要求很高,这甚至被认为是培育农村电脑市场的关键问题。

  电脑下乡的招标文件中也有明确规定:投标厂商上门服务能力须覆盖所投标地区的县,售后服务网点地市覆盖率不得低于70%,企业在人口集中的中心乡镇设立独立专业的售后服务点。

  专家表示,随着整机产品的成熟和硬件性能的稳定,来自电脑硬件的问题并不一定是农村用户最头疼的问题。反而是农村用户对电脑基本知识的欠缺,在使用中经常会出现软件问题或者很小的常识性问题被放大。

  如何能让农村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服务?一方面,便利的现场服务和培训被各家厂商所采用,另一方面,采用先进技术的远程服务也为农民用户解决软件故障和操作困难提供支持。海尔表示,海尔已专门为农村消费者开设了远程服务系统,拨打一个免费的400电话,就可以让他们得到浅显详细的技术指导。

授人以渔 信息化服务的新机会

  解决了“买得好”和“用得好”的问题之后,“用在哪儿”则直接关系到电脑下乡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力度。市场研究机构IDC的调查报告也显示,能否获得更多的信息,是农村用户购买电脑产品的主要动力。

  在信息服务方面,“电脑下乡”的有关产品招标文件中,对此也有明确规定:“产品应配套有适农服务软件、培训软件等,使农民掌握计算机基本应用,并初步拥有获取农业、农技、学习和教育等信息的能力。”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未来与农村生活、工作相关的配套应用软件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远程教育学习软件,农业信息查询软件,农业贸易信息查询软件等。

  另一方面,整合电脑平台、宽带连接与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被视为做大农村电脑市场蛋糕的重要手段,英特尔中国大区总裁杨叙表示,“随着电脑下乡的推进,电脑厂商应与宽带、软件、服务等产业伙伴共同努力,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为亿万农村电脑用户开发用得起、用得好、用得容易、切实有效的综合农村信息服务平台,让IT真正有益于农民朋友的沟通、致富、教育、医疗、娱乐等物质文化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