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电脑下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李广乾

  把电脑纳入“家电下乡”的范畴,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农民日益增长的超越物质层面需求的高度重视,而且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要积极推进“电脑下乡”,真正地将电脑作为“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产品之一。

  要宣传“电脑下乡”的积极意义,宣传那些农村学生、农民通过应用电脑和网络而取得更好成绩、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和开拓农产品市场的成功事迹和典型案例。

  要着力解决“家电下乡”与农民工外出务工问题,要让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也能享受到“家电下乡”所带来的实惠。因为这些农民工不仅是实现“中国制造”的产业大军,而且也是提高农民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

  要鼓励和支持各类IT企业开拓农村信息服务市场。人们之所以购买电脑,更多的是因为其所承载、运行和接入的虚拟产品和内容。电脑作为复合消费产品必须依赖与之相关的产品或功能才能发挥自身的作用,而且这些产品或功能越多,复合消费品的价值也就越大。例如,市场能够提供的有关中小学教育的CD或DVD越多,电脑对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作用也就越大。实际上,“电脑下乡”还将带动手机和数码相机等IT产品的农村市场发展。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利用电脑产品消费的前向、后向关联性,可以带动整个IT产业的恢复和发展。

  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在开展“电脑下乡”的活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同时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其作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各地新农村建设规划,使农村信息化建设获得充分的组织、资金和人才保障。要鼓励和支持电信运营商和其他IT企业积极开展面向农村地区的主干网络建设和接入网络建设,提供更多适合农业、农村需要的信息内容服务及信息化应用技能培训。为此,建议对农村地区实施更为优惠的上网资费,对农民购买的信息内容服务提供与“家电下乡”产品相同的财政补贴,并对开展农村信息化应用服务的各类IT企业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

  要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净化网络环境。由于农村地区地域分布广泛,监管难度相对较大,因此网络环境将直接影响农村社会风气和中小学教育水平。为此必须从根本上净化网络环境,严厉打击(关闭)淫秽色情网站以及其他违法乱纪行为,为农村地区提供健康向上、文明科学、丰富实用的信息内容,保障“电脑下乡”活动稳定有序的发展。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