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金融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小企业出现融资困难,而手里有闲钱的人抵不住高息诱惑,纷纷投向民间借贷,为了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正规金融体系,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小额贷款公司在各地纷纷建立起来。近日,有读者向我们询问小额贷款公司的有关事宜,在咨询相关专家后,回答如下:

  问:什么是小额贷款公司?

  答: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问: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需具备哪些条件?

  答:申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应向省级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正式申请,经批准后,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需符合法定人数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应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至200名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来源应真实合法,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由出资人或发起人一次足额缴纳;小额贷款公司应有符合规定的章程和管理制度,应有必要的营业场所、组织机构、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的工作人员。

  问: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答: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融入资金的利率、期限由小额贷款公司与相应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确定。

  问: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将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答:小额贷款公司在坚持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下自主选择贷款对象。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农户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着力扩大客户数量和服务覆盖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