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城带乡 城乡联动
江苏常熟城乡一体化迈新步

  本报讯 记者李佳霖报道: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持续强化“城乡一体”理念,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积极探索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发展新格局,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显著改善,农村环境不断优化,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常熟市统筹城乡发展的综合改革起步较早,1995年被批准为全国县级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该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城乡协调发展方针,以建办乡镇企业、建设新型集镇为契机,闯出了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碧溪之路”;顺应农民搞流通、办市场的要求,建成全国最大的服装服饰批发市场,走出一条“市场带动产业、产业提升市场”的“富民之路”;积极倡导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走出了全民自主创业,企业自主发展的民营经济“腾飞之路”。12月5日,常熟市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确定为首个城乡统筹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联系点。目前,常熟已专门成立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达到上述目标,常熟将做好推进发展规划城乡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城乡对接、推进公共服务城乡共享、推进就业保障城乡均等、推进社会文明城乡共建五方面工作。

  常熟市现代农业建设持续推进,已形成优质大米、特种水产、花卉苗木、畜禽养殖、蔬菜果品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及辛庄朱家桥、董浜等4个万亩优质水稻、蔬菜种植、水产养殖高效规模农业示范区,涌现了两个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优势水产品基地和优质果蔬基地,高效农业比重超过50%;全市已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点11个。2007年,常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1700元,今年预计增长8%左右。常熟基本实现了“低收入农民有低保、被征地农民有社保、老年农民有养保、纯农业农民有农保、就业农民有城保”的格局,同时建立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机制和社会民间救助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