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领导 全面引导 合理疏导
湖北竹溪万名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创业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黎贵英 秦祖成报道:湖北省竹溪县汇湾乡溜口村农民邵吉兵夫妇原在东莞一家电子公司务工。几个月前,他和妻子回到家乡,引进1200只扁桃谷优良蛋鸭,日产鸭蛋800个左右。

  竹溪每年有50000多名富余劳动力在外务工,年务工收入4亿多元。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该县返乡农民工人数已增至近万人。为使他们返乡不歇业,竹溪县强化领导、全面引导、合理疏导,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竹溪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返乡农民工协调服务机构,组织农业、劳动和社会保障等职能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培训科目,到农村设点办班,开展大规模免费技能培训。同时,他们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他们联系有就业需求的企业。目前,竹溪县已组织3000多农民工进入工业园、兴科牧业等企业上岗,县厨师学校还专门开办了一期返乡民工厨师培训班。

  竹溪县开辟“绿色通道”,对有创业意向、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注册、办证、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该县天宝乡龙滩村村民乔和安两个月前返乡后,利用山场养殖黄牛13头、山羊50多只,成为乡内有名的“养殖状元”。

  据不完全统计,竹溪县已有万余农民工返乡从事茶叶、药材、魔芋种植以及畜牧业生产。目前,返乡的近万名农民工均实现了家门口创业。今冬,竹溪县新建茶园2000多亩,新增药材种植规模3000多亩,新增2300多个养殖大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