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企业要为促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在辽宁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国有大中型企业要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提出的一项新的要求,也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承担的一项重大任务。面对仍在快速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大中型企业能否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能否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为促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党和人民寄予厚望。

  近期,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不仅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衰退迹象,而且美国通用、德国大众等许多世界知名企业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有的甚至频频告急。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除了外贸出口企业和中小企业碰到的困难较多外,国有企业也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严峻局面。从中央企业1至11月份的统计数字看,生产经营增速回落,经济效益下滑,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也在上升。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任务,要求在保增长上下功夫。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直接关系到能否较好地解决就业问题、地区之间的差距问题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就要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尤其是带头作用。

  一是带头增强信心。有信心就有勇气,就有战胜困难的力量。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格,这在今年抗击特大地震灾害中已得到全面展现。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同样需要这种品格和信念。国有企业既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强信心促发展,多做贡献保大局。近几年,以中央企业为主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变化很大,特别是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了骄人业绩,2002年至2007年,销售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9.84万亿元,实现利润从2405.5亿元增加到9968.5亿元,上缴税金从2914.8亿元增加到8303.2亿元。今年以来,虽然形势比较严峻,但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中央企业仍达到52%。这些都是国有企业增强信心、战胜困难的坚实基础,也是勇挑重担、多作贡献的有力保证。

  二是带头转危为机。这场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危”与“机”,善于在危中求机、转危为机,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争取新的更大的发展。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又要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机遇,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在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譬如,过去跨国并购往往障碍多、要价高、难度大,而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普遍不景气,企业经营困难重重,这恰恰是我们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跨国并购重组的良机。再如,近几个月来,面对外部环境趋紧,一些企业积极调整,主动转型,不仅没有被困难压垮,反而在逆境中越战越勇,硬是闯出一片新天地,这也是国有企业可以带头化危为机的例证。

  三是带头落实措施。针对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中央已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调整了税收政策与货币政策,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扩大内需,为企业应对挑战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现在,国有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带头抓紧这些应对措施的落实。要加快调整结构,加大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力度,坚决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水平低的落后生产能力,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和企业兼并重组,做强做大做优中央企业,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要加快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用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市场畅销的产品引领需求、占领市场、赢得未来;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提高国际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国际化运作水平;要着力苦练内功,加强经营管理,尤其是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进一步提高新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千方百计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