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汽车天地-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界聚焦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商业化再获突破
比亚迪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

  本报讯 自主品牌又有一款新能源车投放市场。12月15日,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在深圳上市。上市当天,深圳市政府、中国建设银行和比亚迪现场签署了“F3DM双模电动车采购意向书”,国家开发银行还和比亚迪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双动力混合系统———纯电动+混合动力(EV+HEV),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结合,实现了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力补充方式。该车既可以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又可以在油电混合的模式下行驶。驾驶者通过按键,可轻松实现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

  目前掌握双模技术的汽车厂商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3家企业。丰田、通用的双模电动车尚处于研发阶段,其续航里程都仅为25公里,待2010年后方能和消费者见面。而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不仅占领技术的制高点,还充分发挥其在电池领域的优势,找到了电池与汽车的完美结合点,研发出高容量的铁电池,实现了F3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以上,在时间上也领先国外2~3年。

  与传统混合动力仅依靠发动机给蓄电池供电不同,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可以通过专业充电站和家用插座充电两种模式为蓄电池供电。在专业的充电站上快充10分钟可充满50%,同传统燃油车加油耗费时间相差无几。在家用电源上慢充,只需要9个小时就可以充满。

  此外,F3DM双模电动车还搭载了BYD371QA全铝发动机,双模电动车驱动系统大幅度地提高了电机的功率和扭矩,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25千瓦,相当于拥有3.0L发动机的优越动力性能,最高时速达150公里/小时,给驾驶者带来一种全新的驾驶快感。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F3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状态下百公里耗电仅为16千瓦时,电费按0.6元/千瓦时计算,其行驶100公里的花费约为9.6元人民币。DM双模动力系统采用的是比亚迪最新发动机,使得系统中的发动机在任意工况下的最低燃油消耗率不足250克/千瓦时。而且相关调查显示,超过90%的人每天用车不超过100公里,而用电的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对消费者来说,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提供了一种相对经济的选择。

  同时在纯电动模式下,F3DM双模电动车排放为零,在混合动力模式下,其排放优于欧Ⅳ标准。F3DM双模电动车的上市及普及,一方面能够有效减轻汽车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另一方面,将为缓解全球气候恶化做出贡献。(王静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