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科技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耀神州的“火炬”
韩 霁

  采访中经常会为一些有趣的事情所感动,比如曾任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的昆山市市长管爱国给记者讲的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到处动员,请科技人员到孵化器来创业,应者寥寥,但一位农民却挑着担子来了,原来他望文生义,到孵化器来买小鸡。从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可以看出,我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起点是很低的。

  然而,今非昔比,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从零起步,发展壮大,不仅获得了国人的高度认可,而且还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上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王荣也向记者讲述了他亲历的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参加美国企业孵化器协会(NBIA)年会,这是一个在美国召开的规模盛大的孵化器国际会议。会上有一个议题是“发展中国家孵化器应该采用哪种模式”,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时说,美国的孵化器虽好,但是不适合发展中国家,还是中国孵化器的发展模式值得经济转型国家借鉴。这个观点马上得到其他国家代表的响应。主持人看到有中国代表在场,就邀请他们给大家介绍中国的经验。结果,这次论坛意外地增加了“中国孵化器发展”的小型分论坛。

  这些小故事使记者深深感到,中国的火炬事业从最初的鲜为人知、不被人理解,到今天的发展壮大,为世界贡献“中国模式”,展示“中国智慧”,2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的探索是成功的,我们的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面对未来,我们相信,这支“火炬”定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途上熊熊燃烧,光耀神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