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往昔的平房岁月
连续下两天雨,积水就到了胡兴达家床沿,家里的东西都会漂起来

  1979年,西湖四周建起了围墙,以西湖为主体的孺子亭公园出现在西湖路上。也就是在这一年,胡兴达开始了他快乐的童年生活。 

  胡兴达随父母住的,是被叫做“板壁房”、“油毡房”的老房子,这种房子有的是用纯木板建的,有的是采用砖木结构建造的,房顶是油毡和砖、瓦。因为墙大都是木板做的,掏个洞很容易,透过墙上的小洞,和邻居家的伙伴聊天,儿时的胡兴达觉得很好玩……住这种房子,冬天也许很冷,但是他关于这方面的记忆却很模糊。 

  童年的胡兴达经常穿过西湖路,翻过孺子亭公园的围墙,到水边去玩。那个时候进公园要买门票,家里没给那么多的零花钱,况且天天去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胡兴达和伙伴们觉得住在公园的附近,已经比别的孩子幸运很多。

  同样住在老房子里的缪水秀,感觉就不大一样了:她家在西湖路一处公共厕所的斜对面。“附近平房的住户大都使用这个厕所,感觉周边总是臭烘烘的。”“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平时怕着火,下雨天不敢出门。”缪水秀说,平日生怕老人或者孩子不小心把火烛带到房子里,着起火来跑都跑不及。板壁房之间的间距很小,两人对面而行要相互避让才能过去,消防车肯定是开不进来的。

  下雨天就麻烦了,过去一下雨就积水,雨大一些的时候,路上的积水和西湖的水就连成一片了,分不清哪里是湖,哪里是路,湖里的游船能开出来,鱼会游到家门口,缪水秀和邻居们都看到过有人在这时候抓鱼。小孩子上学、放学怎么办呢?“条件好一点的人家,花一两元钱坐三轮车或者公园里的游船出去,不过那时大部分人家是大人背着孩子去上学。”缪水秀说。 

  在胡兴达的印象里,连续下两天雨,积水就能到他家床沿。家里的东西都会漂起来,有时他找出洗澡盆,坐在里面划水,会游泳的小孩还站到高处跳水……,胡兴达回忆起了这些童年趣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