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打造精品街巷
西湖路变了许多,但有些东西一直未曾改变

  “西湖路变了,而且一年一个样。”从西湖路走出去的胡兴达这么说。在南昌师大获得大专学历之后,他去了南方。2002年回乡探亲,家门口正在修路,路面铺了彩石。2003年胡兴达再次回家的时候,西湖路一带都安装了新的路灯,孺子亭公园门口的小广场已见雏形。

  “新世纪南昌经过重新定位,确定了建设花园城市和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从2001年起累计投入近300亿元,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多次到西湖路检查工作的南昌市西湖区区委书记姜玉林说,“这几年,南昌又启动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小街小巷整治工程,连续几年掀起‘百路大会战’,从道路修补到更换破损的人行道板、路沿石,补栽齐栽缺株行道树,对下水道化粪池进行彻底清淘、排浚、疏通,修复补齐窨井盖……”无疑,胡兴达的感受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产生的。

  就在胡兴达为家门口的变化所吸引时,恰好西湖路社区向社会招工,他有些动心了。他在这条路上走过了童年和少年,这条路的点滴变化都让他欣喜,他似乎预感到将会有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可以去做,就这样胡兴达决定留下来,24岁的他,成了在社区工作的第一个年轻人。

  “西湖路的过去和现在没法比,变化太大了。”胡兴达说。这两年西湖路两侧又新栽了不少树,铺设了镂空的植草砖。沿街楼房外立面统一装饰,安了塑钢窗,从空调外罩到无烟灶台外罩,甚至包括居民晾衣架的设置都进行了规范。胡兴达有时会拎着小桶四处走走,清理墙上的“小广告”,他时常提醒周围的人,“你看路边的窨井盖,都被精心装饰起来了,见证千年南昌的万寿宫、滕王阁、绳金塔的图案被雕刻其上,这么整洁优美的地方一定要好好爱护啊!”

  如今,西湖路作为南昌打造的10条精品街巷之一,在尝试将古老西湖的历史文化与现代人居环境融合中展现着独特的风采———在凝重的青石,传神的雕刻,高大的石牌坊,返璞归真的长椅之间,人们发现,西湖路变了许多,但有些东西一直未曾改变。

  吴舒霞老人精心呵护着的桂花树已长得枝繁叶茂,坐在古色古香的木制休闲椅上,微风送过来花坛里的清香,滕显泰家的画眉婉转地叫着,滕老说,每天早上不一定到公园里去,在自家门口活动活动就很享受。 

  高大的石牌坊下聚集着休闲的居民,过去从心理上总想远离水的人们,现在喜欢到这里的喷泉边上坐一坐,尤其是夜晚,灯光映射下的喷泉五光十色,水声伴着人声,让人陶醉。缪水秀退休以后,被社区推荐上了老年大学,专攻舞蹈。每晚她会准时叫上同伴到公园去排练。据说,她们这个训练有素的舞蹈队一两天就能排出个可以参赛的节目。

  年复一年,孺子亭公园里对徐孺子的纪念活动依旧,被千古传颂为“人杰地灵之典范”的徐孺子,以及他的人生和品格已然成为西湖路上人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