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人物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去·现在·未来
内画———方寸之间 别有天地

  内画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一门民间艺术。它以玻璃、水晶料器、琥珀等为壶坯,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瓶内反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内画常以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为题材,融雕刻、绘画、书法、诗赋于一体,格调典雅,笔触精妙,色彩艳丽,可谓“方寸之间,别有天地”。

  内画有200多年历史,鼻烟壶是内画的载体。谈到内画,必须先从鼻烟壶说起。据说,清乾隆时期有一位能书善画的文人无意中发现,竹签在鼻烟壶内壁上刮过的划痕十分清晰,于是刻意在上面划出梅、竹等图案,别人看了十分喜爱,纷纷拿出自己的水晶壶请他在内壁作画,从此,又增添了一门独具特色的艺术———内画鼻烟壶。

  最初的内画鼻烟壶是内壁没有磨砂的透明玻璃壶,因为内壁光滑,不易附着墨和颜色,只能画一些简单的画面和图案,比如:蝈蝈、白菜、龙、凤和简笔的山水、人物等,后来,艺人们用铁砂和金刚砂加水在鼻烟壶的内面来回摇磨,这样使鼻烟壶的内壁呈乳白色的磨砂玻璃,细腻而不光滑,容易附着墨色,效果就像宣纸一样,内画鼻烟壶后来出现了一些比较精细的作品,再后来发展为诗书画并茂的艺术精品。

  内画艺术分为“京、鲁、粤、冀”4大流派。“京派”最早,起源于乾隆年间。山东的“鲁派”内画,是光绪年间从北京传到山东的,后来还有广东汕头的“粤派”和河北衡水以王习三为代表的“冀派”。

  随着时代的发展,内画在绘画题材、表现技法、花色品种、包装装潢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冀派内画将油画技法融入到内画中,从而拓宽了内画的题材和画种,使内画有了中西合璧的艺术效果;内画工具也由单纯的竹勾笔发展成金属杆勾毛笔和钻石笔,使得各种技法表现更加得心应手。现在内画产品不仅有鼻烟壶,还有水晶球、项链、烟具、茶具、酒具、文具、香水瓶、屏风等多种材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