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人物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师评说
内画大师的艺术境界
刘福林

  开宗立派,是一名艺术大师成熟的标志。王习三自创了金属杆勾毛笔———“习三弯勾笔”,笔杆的弯直,可根据创作需要而改变,这种笔也成为冀派的特征性工具。王习三在继承叶派厚朴古雅的基础上,又揉进了鲁派细腻流畅的传统画法,他把国画的皴、擦、染、点、勾、丝等技法引入内画,运笔中快、慢、轻、重、提、按、转折、畅涩、方圆等技法灵活运用,相辅相成,将内画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

  20世纪60年代初,王习三熟练掌握了“叶派”内画技法后,将猫引入鼻烟壶,他采用工笔“撕毛法”画出了水灵灵的猫眼儿和猫毛茸茸的质感,解决了早期内画按国画写意技法画猫,形象呆板,缺乏真实感的难题。20世纪80年代初,王习三为提高内画人物表现力,他试用油彩做肖像内画,以期达到油画给人的庄重深厚、形象逼真的效果。由于壶壁不吸油,一洇一片,原有的内画笔也不适用油彩的皴染。王习三大师经反复实验,打破了传统单一水彩作画的局限,使内画的图、形、神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在创作形式上,王习三首创系列题材内画鼻烟壶,扩大了内画艺术的题材容量。《中国历代名君国宝图》用工笔重彩绘出,所画人物从夏禹到清太祖共12人。每个名君肖像壶背面,都以写实手法绘有该朝代的典型艺术珍品。作品突出光线变化,画面柔和细腻,艺术手法更显成熟。

  融合内画名家流派之特长,王习三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的内画作品取材广泛,山水、人物、花卉、虫草等应有尽有,扩大了内画的取材领域。他的作品构思巧妙、色彩谐调、意境高雅,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形成了线描丰富、刚柔相济、书画并茂、雅俗共赏的风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内画书法以行书为多,清秀刚劲,用笔饱满圆润且有时侧峰疾健,风格清丽潇洒。

  纵观王习三的作品,集中体现出了诗、书、画、印结合的中国审美神韵,立意深刻,技法精湛,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和艺术上的陶冶。由于他的作品是心、神、意、趣的自然流露,所以“想成形迹,迹与心合”,达到一种浑然天成的境界。王习三在书法技艺上笔耕不辍,有很深的造诣,其内画鼻烟壶上的书法以行书、隶书为主。高超的书法技艺,不仅提高了王习三内画艺术的品位,更成为冀派内画艺术独具神韵的标志。以画托诗,在画上题跋和署款,随之而来的印章也逐渐成为画面的有机组成部分。王习三在内画创作中,对印章也是独具匠心,不仅活跃了他画作的气氛,还具装饰美感。诗书画印交融互济,使他的作品具有深厚的感染力、表现力,让人过目难忘。

  (作者系中国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