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鹰潭以产业聚集谋超常规发展
今年1至10月,全市铜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0.1亿元、税收28.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8%、34.5%

  本报讯 记者廖国良、通讯员应萱报道:荣获“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称号的江西省鹰潭市,近年来按照“扬优成势、以特取胜”的发展理念,以铜冶炼及精深加工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迅速聚集并形成规模,成为驱动区域经济超常规发展的强大引擎。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铜企业发展到78家、铜加工能力达到136万吨,形成了铜杆、线、管、棒、板带、异型材及铜铸件等上下游产品配套的铜产业链。今年1至10月,全市铜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0.1亿元、税收28.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8%、34.5%。铜产业不断集聚、铜经济快速壮大,铜产业税收已占全市财政收入的近六成。

  鹰潭市位于江西东北部,辖贵溪、余江和月湖3个县(市、区),我国最大的铜生产基地————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坐落境内,素有“中国新兴铜都”的美誉。经济上具有“三大”(大工业、大交通、大旅游)、“三小”(面积小、人口少、经济总量小)的特点。鹰潭的决策者们认为:潜力在“铜”、关键在“铜”、发展在“铜”。2007年初,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提出并确立了打造“世界铜都”的发展战略,即依托江铜、服务江铜,五年再造一个江铜,建成“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铜冶炼基地,铜废旧原料再生利用基地,铜产品加工基地和铜产业物流中心)。力争到“十一五”期末,实现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以上,利税总额300亿元,涉铜企业就业人数6万人,铜产业综合实力全国第一,江西铜业集团综合生产能力进入世界铜行业前三强。

  “世界铜都”建设,把鹰潭与江西铜业紧密联系在一起。鹰潭市变以往单纯靠优化环境、服务江西铜业求发展为地企密切协作、结成战略伙伴谋共赢。如今,江西铜业已形成年产铜70万吨的能力,正向年产铜100万吨规模冲刺。国家环保部批准在内陆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利用加工区,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可形成180万吨的年拆解能力,年产废铜45万吨。这座“流动的铜矿山”,将为鹰潭铜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的资源。鹰潭与浙江宁波合作建设的“无水港”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城市物流中心及海关、商检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今年1—10月,全市新增货运车辆吨位同比增长87%,物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7%,铜产业物流中心初现雏形。

  鹰潭市按照“上下扩张、两头延伸”的思路,全力构筑工业园区“孵化器”和铜产业“政策洼地”,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引进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延伸产业链,促进大发展。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民营企业前10强之一的宁波金田铜业集团,国内铜板带加工企业前3强之一的宁波兴业集团,以及宏磊铜业、南海陈氏集团等一大批知名铜加工企业纷纷落户鹰潭。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鹰潭市化危机为生机,坚持以结构调整来提高抗击风险能力、以效率提高来确保发展速度。贵溪奥泰铜业公司总经理陈丽芳说:“‘金融风暴’来临之前,我们已在政府帮助下成功地开发出高附加值的高精度电子铜带产品,每吨价格比粗铜高出8000元,销路越来越好。”该市还建立应急预警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做好保运转、保市场、保队伍工作;大力推进政银企合作,兑现相关优惠政策,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企业走出困境。目前,鹰潭铜企业经过短暂的限产期后,开工率已超过90%,精深加工企业开工率达100%,区域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