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任丘:
推广生态技术 实现增效增产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刘俊杰报道:“以今年的夏小麦为例,我们每亩地比往年多收近20公斤,却少用8公斤化肥。”提起近年来生态技术给河北省任丘市粮食种植带来的益处,该市农业局副局长周跃进话语中带着几分自豪。该市从2006年开始推广的生态技术种粮收效显著,多种生物肥料还田后,逐步实现了减肥不减产,仅2007年减支增收效益就达到近7000万元。

  据介绍,生态技术就是秸秆还田和沼气池残渣的利用技术。周跃进介绍说,以前当地农民处理秸秆习惯于就地焚烧,而处理人畜粪便也很随意,这样既污染了环境,也不利于资源的重复利用。而实行秸秆还田后,则可以增加土壤养分,提高有机质含量;推广沼气池,不但可以利用秸秆和人畜粪便产生沼气,供家庭取暖做饭之用,产生的废渣还能施肥,且肥效高。从2006年起,任丘市选择了5个试点,尝试这两项技术的应用。

  为了提高农民运用生态技术的积极性,任丘市规定应用秸秆还田技术,每亩补贴5元;新建沼气池,每池补贴1000元。2007年这两项技术在当地快速铺开。目前,这一生态技术体系已经覆盖全市,政府累计投入补贴资金达1700多万元,50万亩小麦和两成的玉米实现了秸秆还田,沼气池由初期的10座发展到140座。

  生态技术的益处逐渐显现。“最明显就是实现了化肥减施和土壤改良双赢。”周跃进介绍说,秸秆和沼气池的残渣还田后,土壤中有机质和速效氮、磷、钾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去年,任丘市施用化肥4万吨,比2004年减少了1.5万吨,减少化肥投入3900万元。周跃进说,去年任丘粮食作物总产量达40万吨,较上年增加2万吨,增收效益达到3000多万元。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