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砖瓦窑复垦新增耕地1400余亩
河北衡水市节约集约用地见实效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张荣霞 葛永庆报道:河北省衡水市整合土地资源,重点开展村庄联建、“一拆两改”、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复垦置换和未利用地盘活利用,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取得明显成效。

  衡水市重点开展了以废弃砖瓦窑为重点的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复垦置换活动。在冻结了新开办砖瓦窑的采矿许可、全面摸清全市砖瓦窑用地底数的基础上,衡水市进一步加大了废弃砖瓦窑的复垦、置换力度。今年该市新立项砖瓦窑和其他建设用地复垦项目2209亩,1406.7亩砖瓦窑复垦新增耕地已通过省级验收。2006年以来,衡水市盘活废弃地、沙荒地等存量土地1万余亩,既保障了冀衡循环经济工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用地,同时也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的用地问题。衡水市利用衡水湖1200亩老盐河故道,开展了河北省水上运动项目后备人才训练基地项目,一期投资2.2亿元,正在积极建设中。衡水市景县盘活利用砖场废弃地、沙荒地1600多亩,建立了龙华工业基地,吸引17家企业入驻,年利税近千万元。

  衡水是农业大市,约70%的建设用地分布在农村。为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建设新农村,衡水市在河北省率先实施“村庄联建节地示范工程”,即每个县(区、市)选择试点村进行搬迁改造,同时发挥中心村作用,吸纳附近的村庄向中心村集聚,以便今后统一进行供水、供暖、供电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目前,衡水市已首批确定40个村进行村庄联建试点。这40个村因地制宜,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采取不同的方法搬迁改造:靠近县城或属于城中村的,纳入城市建成区统一规划进行建设;乡、建制镇附近的,纳入乡、建制镇建成区进行城镇化建设;规模较小的村和经济实力较弱的村分别并入大村和经济实力较强的村;工业比较发达的村庄实行“以厂建村”,引导农民逐步集中居住到新村小区。据了解,今年衡水市40个试点村完成村庄联建后,可节地12188亩,平均每村节地300亩。按规划,3年内衡水市将改造480个村庄,可节地96平方公里。

  衡水市桃城区高家村按照衡水市村庄联建节地示范和建设新农村的要求,在废弃的土地上修建新小区。按照规划,整个小区建有标准绿化带,水、电、暖统一供应,还建有村民文娱活动中心、图书馆。明年下半年,该村120多户村民将分批搬入新居。届时,全村可腾出200多亩土地。

  为改善城市面貌和市民居住环境,缓解城市建设用地难题,衡水积极开展了“一拆两改”(拆违和城中村、旧居住区改造)活动。活动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将拆迁腾出的可开发利用的土地收益全部用于公共设施的建设,并重点用于解决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衡水市确定3年内改造市区城中村38个,改造旧居住区72万平方米,总拆迁量达到526万平方米,占市区总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衡水市已完成市区前里马、三徐庄等6个首批城中村一期改造工程,同时启动了何庄、青杨树等14个城中村拆迁改造工程。据统计,2006年以来,通过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衡水市共拆迁腾出土地4000余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