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步伐坚实 发展后劲增强
———广西50年重点工程建设成就综述
  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式纳入国家战略。为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广西加大了港口等沿海基础设施建设,使沿海港口吞吐能力不断增强。图为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                (防城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50年来,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组简单的数据中可以深刻地体会到今天广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1950年,广西生产总值不足10亿元,到1994年达到1198.3亿元,总量突破1000亿元用了45年时间;2000年,广西生产总值达到2050.2亿元,总量突破2000亿元只用了6年时间;2003年至2007年,经济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五年平均增长12.7%。全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3000亿元、4000亿元和5000亿元,2007年达到5956亿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西各族人民书写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在广西经济发展的50年中,尤其是近年来实现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重大项目建设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重大项目建设不仅扩大投资规模,还带动了一大批中小项目开工建设,对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重点工程建设:龙腾虎跃正逢时

  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和项目建设规律而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和举措。50年来,广西的重大项目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的逐步发展过程。在1958年自治区成立初期,广西建设了第一个钢铁基地————柳州钢铁厂;第一个水电基地————西津水电站;第一批糖业基地————贵县(现贵港市)、桂平、明阳、伶俐、横县等机制糖厂……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开工,拉开了广西重点工程建设的帷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西重点建设获得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2003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了自治区重大项目审批领导小组,2005年9月更名为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并在自治区发改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十五”以来,广西恰逢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扎实推进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因势利导,把抢抓机遇,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广西经济发展的一项阶段性任务和战略举措。

  “十五”期间,广西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资建设风起云涌、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陆路水路航空交通网络纵横交织。广西围绕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共实施重大项目578项,完成投资1710亿元,占“十五”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的30%,共建成投产重大项目259项。

  “十一五”头两年,广西重点工程建设实现了良好的开局,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新开工重大项目201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330亿元。2008年广西继续推进一批新开工及续建重大项目、沿海二期会战项目建设,预计将完成重大项目投资850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石

  50年来,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使广西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并支撑着广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能源供给水平快速提升。西部开发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站2001年7月1日开工建设,规划装机总容量630万千瓦,拉开了广西大规模电源建设的序幕。此后,广西还建成投产了平班水电站、乐滩水电站、北海火电厂一期、钦州电厂、防城港电厂、田东和合山火电厂改扩建工程等电源项目,以及天广三回、四回500千伏广西段输变电工程、贵州至广东500千伏广西段输变电工程、广西主电网220千伏输变电等一大批骨干电网工程。2007年广西发电装机容量1946万千瓦,其中水电1027万千瓦,拥有50万伏变电容量675万千伏安,线路总长度1233公里;22万伏变电容量1350万千伏安,线路总长度7868公里。能源建设步伐加快,使能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巩固和提升了广西作为“西电东送”基地的地位,为广西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1999年10月,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桂林至北海高速公路建成使用。桂海高速公路全长575公里,投资105亿元,是当时建成的全国最长的高速公路。2007年,广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79公里;建成南宁至友谊关、坛洛至百色、百色至罗村口等十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桂林—梧州、岑溪—梧州等高速公路。自治区94%的县城开通了二级公路,基本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目标。铁路方面:建成黎塘—南宁铁路复线,完成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开工建设洛湛铁路、黔桂铁路扩能技改项目。在临近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广西铁路建设又频传喜讯。今年10月13日,贵广铁路开工建设。11月9日,总投资约330.8亿元的南宁至广州铁路开工建设。水运方面,全区拥有万吨级泊位34个,沿海港口年吞吐能力6853万吨。内河港口主要有南宁、贵港、梧州等港口,年吞吐能力3760万吨;航空方面,拥有南宁、桂林、北海、柳州、梧州、百色等6个民航机场,开通16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 

  ————防洪能力显著提升。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投资53.3亿元建设百色水利枢纽,建成后使首府南宁市及下游地区防洪标准从15年—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水利建设进展顺利,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建成了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南宁市邕江防洪西明江堤、梧州市防洪堤一期工程、柳州市防洪一期工程、桂林市城市防洪排涝二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了南宁江南西堤和东堤扩建工程、柳州市二期防洪工程、贵港市郁江北堤等项目。

  ————城市服务功能日益完善。仅“十五”期间,安排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141项,总投资478.4亿元。建成了南宁江北西堤堤路园工程、南宁吴圩机场高速路、柳州市内环路以及一批县城道路、供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了中国东盟经济园、东盟各国联络基地、南宁大桥、柳州市西南和西北进出城道路、桂林东二环路、梧州地质灾害整治、玉林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十五”期末,全区县级以上城市日供水能力达到551万吨;城市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3750吨;城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61万吨。

产业开发建设:经济腾飞的引擎

  50年来,一批产业开发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使现代工业体系逐步形成,成为广西经济竞争力的强劲支撑点。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优势资源开发、园区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大项目建设,成为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头戏,是广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点,财税收入主渠道。

  ————构成较完整的有色金属特色支柱产业体系,一批强优企业迅速崛起。1991年,平果铝工程开工建设。作为广西铝工业基地的奠基之作的平果铝工程目前已形成年产氧化铝180万吨、电解铝13.5万吨的能力。2008年,我国铝工业发展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氧化铝项目华银氧化铝工程建成投产。2007年,广西有色金属工业产值达到462亿元。

  ————形成了三大汽车产业基地。2007年,规模以上汽车企业总产值52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3%。全区汽车产量61.7万辆,占全国产量6.9%,排名全国第6位。其中,微型汽车55万辆,车用内燃机产量93.4万台。在汽车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已建成上汽通用五菱年产30万辆微型汽车和年产30万台车用发动机项目、东风柳汽年产4万辆多用途乘用车项目、玉柴机器股份公司年产5万台重型柴油机等技改重大项目和桂林机床股份公司数控万能铣床生产线等。

  ————糖业行业全国主导地位形成。“十五”以来产糖量稳定在全国的60%以上,已形成以南华糖业、东亚糖业、农垦糖业、来宾东糖、南糖、凤糖等为核心的14家大型制糖企业(集团),产业规模和企业竞争力居全国前列。在制糖综合利用方面,一批综合利用蔗渣浆造纸的技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循环利用项目的大量投入,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的标尺。 2003年—2007年,以糖业为主的食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年均增长30%,200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1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6%。预计2008年产值可达到千亿元。

  ————以钢铁为主的冶金业快速发展。2007年,广西冶金工业产值达到620亿元。广西钢铁的龙头企业柳州钢铁集团已达到年产600万吨的产能,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目前,柳钢与武钢重组成立了广西钢铁集团,共同推进西部大开发最大的产业开发项目防城港千万吨钢铁项目。项目布局在广西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园区,工程建设规模为1000万吨钢,工程投资为686亿元。

  ————优势资源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广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医药等一批优势资源产业的开发项目建设,为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变奠定基础。造纸方面,总投资79亿元、年产规模30万吨浆和60万吨纸的金桂浆纸业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医药方面,开工建设桂林三金药业脑脉泰等特色中药GMP改造工程、桂林集琦药业科技园一期工程、梧州制药股份公司产业化及GMP改造工程等项目,建成投产广西花红药业GMP改造工程、广西灵峰药业年产50万箱金鸡系列、桂林集琦药业GMP改造工程等项目。

  ————沿海石化产业后发优势明显。石化产业作为广西新兴支柱产业,依托钦州千万吨级炼油厂等重大项目,发展以中石油钦州炼油和中石化北海石化为龙头的沿海石化产业集群。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新兴沿海石化产业基地。2007年石化产业产值389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5%。

  ———工业园区建设迅速推进。“十五”期间,先后建成广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北海银河高科技产业股份公司软件园、北海出口加工区等重大园区项目,实施了防城港企沙工业区、钦州港工业区、北海铁山港工业区等沿海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了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科技园及铁山园、梧州工业园、柳州阳和工业新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

生态环境及公共服务建设:和谐发展的助推器

  广西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坚持经济与自然环境、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了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在生态环境、教育、卫生、文体、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贫困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广西初步建立良好的林业生态体系,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广西森林覆盖率达52.71%,居全国第四位。广西实施完成了石漠化治理工程一期、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一期和珠江流域防护林工程一期、柳州火电厂脱硫工程、柳州酸雨和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桂林两江四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桂林漓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及一批水源林保护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了南宁水环境综合治理、贺州姑婆山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等重大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效突出,社会事业发展增速。“十五”期间,共安排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项目55项,总投资102.6亿元,完成投资46.1亿元,建成投产25项。

  教育方面,完成了全区中小学危房改造一期工程。完成了广西大学二期工程、广西民族学院综合教学大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等建设。卫生方面,完成了广西第一人民医院综合门诊大楼、广西老干部医疗保健中心、广西14个市中心血站建设等项目。加强了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并建立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三网”框架,提高了应急处理能力,计划免疫、重大疾病预防、传染病防治等工作得到加强。

  为了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地区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广西还先后建设了边境建设大会战、东巴凤革命老区大会战、大石山区大会战等民心工程。投入21亿元建设资金的边境建设大会战,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自治区共计投入22亿元资金的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建设完成了12类34项75312个项目。

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肩负新使命

  今年初,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正式纳入了国家战略。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章远新说,广西要牢牢抓住打造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一新的战略目标,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将紧紧配合产业、交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的工作部署。

  广西将加大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的力度,使以制糖为主的食品产业、以系列中型轿车为重点的汽车产业、以铝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以炼油为主的石化产业、以钢铁为主的冶金产业、以工程机械为主的机械产业、以电源建设为主的电力产业等七大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分别突破千亿元大关。

  广西将重点开展交通项目重点工程建设,5年内投入资金3000亿元以上,全力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使西南出海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初步建成,广西在全国交通网络中通向东盟的枢纽地位初步确立。 

  广西将充分利用经济区特有的区位、资源、政策和市场优势,推进沿海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先进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