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重点工程拉动作用 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 林念修

  2008年12月11日,广西各族人民将迎来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喜庆日子。这50年,是广西各民族人民携手共进的50年,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50年,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50年,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50年。

  环顾秀美如画的八桂山川,50年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在这当中,重点工程建设是光辉灿烂的一笔。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一批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运,撑起广西发展的脊梁,向世人展示出一幅幅激情澎湃、波澜壮阔的发展画面。

  回顾50年的发展历程,重点工程建设硕果累累。

  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立足于西南出海大通道、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和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全面推进出海出区出边运输通道建设,在已建成湘桂铁路、黔桂铁路等主要交通干线的基础上,先后建设了南昆铁路、广西沿海铁路、柳南铁路复线、黎湛铁路复线、桂林至北海高速公路、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桂林两江机场、南宁机场扩建以及沿海和内河港口泊位、航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广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初步形成。

  50年来,随着一大批能源重大项目的建成,广西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生产和供应能力大幅提升。以龙滩水电站为代表的红水河10个梯级电站已建成6个梯级,在建的3个梯级也将于“十一五”期间全部建成投产;合山电厂、来宾B电厂、北海电厂、钦州电厂、防城港电厂等火电项目和一批通往广东的500千伏和220千伏输电线路也相继建成,广西正逐步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燃料乙醇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为把广西建成我国生物质能源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0年来,农林水利和生态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广西农林水利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条件明显改善。以重点城市江海河堤为重点的防洪工程、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广西构筑起了一个集防洪、治旱、灌溉、排涝、发电、供水于一体的水利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的建立,退耕还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珠江防护林工程的成功实施,使农业和生态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50年来,广西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初期先后建设了柳州钢铁厂、南宁化工厂、柳州拖拉机厂、柳州水泥厂、南宁糖厂等一批工业重点工程,构建了广西工业体系的雏形。改革开放以后,通过实施百色铝工业基地、柳钢钢结构调整、通用五菱西部涂装厂和35万台发动机项目、玉柴8万台重型柴油机项目、柳工G系列装载机改造工程、中石油钦州炼油厂、钦州金桂林浆纸一体化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了广西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实施桂林漓江黄金水道建设工程、北海银滩旅游区改造与开发工程等旅游重点工程建设,建设了一批大型专业市场,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

  50年来,一大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集中人财物力,以大会战形式,先后开展边境地区、东兰巴马凤山三县、大石山区、桂西五县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茅草房改造工程和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在广西发展的50年历程中,重点工程建设带动了投资,促进了消费,改善了民生,巩固了基础,形成了优势产业,使广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我们仍将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使之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使之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

  当前,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多区域合作蓬勃兴起,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战略全面实施,为广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近期国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坚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这对广西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是广西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广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部署,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布局一批重大项目,迅速掀起重点工程建设的热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资源加工业、现代制造业、能源重化工业,着力打造食品、有色金属、石化、冶金、汽车、机械、电力等七大支柱产业;加快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努力建成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