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速写
鲁南企业奔向出海口
  图为日照粮油工业园区邦基三维有限公司的钢板圆筒仓。 资料图片

□ 本报记者 廖晓飞 王金虎

  在鲁南经济带,日照是惟一的出海口。港口是物资、信息、人员的集散地,具有投资创业的独特优势。日照经济开发区就吸引了不少来自鲁南地区的企业。

  行驶在风景优美的海岸大道,只见金色的沙滩热情地拥抱着2米多高的巨浪。穿过一字排开的港口起重机,120米高的烟囱上“凌云海集团”几个大字很是醒目,这是一家来自临沂市的制糖企业。

  到底是糖厂,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甜丝丝的味道。公司副总经理黄兴强带领我们走到一排正在紧张施工的厂房前。“我们企业是2002年7月在这里开工的,年产糖30万吨,产值20亿元。这二期工程预计投资将超过1个亿,形成6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临沂的企业为什么要在这里投资?黄兴强给我们简单地算了一笔账:公司主要生产高端糖,通过加工后再卖给可口可乐等饮料公司,也生产一些棉糖、木糖醇。原料主要是从巴西进口。糖厂建在临港区,可以最大地节约运输成本。就算每吨能节省50元运费的话,二期工程投产后公司有近百万吨的生产能力,这一进一出,一年成本就能节省几千万元。

  在这里,没有传统糖厂门前那长达数里的运送甘蔗的车队,也不用传送甘蔗的皮带机和碾压装备。仅靠着港口,货进货出,一切实在是太方便了。

  600米长的蓝色栈桥式皮带机宛如巨龙,将港口和山东新良油脂有限公司联结了起来。一进入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6个巨大的储存仓。公司总经理曹锋介绍说:“可别以为这是储存原油用的大油罐。这是用来存储大豆用的粮仓。这家伙的学名叫钢板圆筒仓。每个圆筒仓都可以储存6000吨大豆。”在圆筒仓的顶上,栈桥式皮带机将圆筒仓和码头连接起来。“从港口到我们公司,整个距离有600米长。我们从巴西和美国进口的大豆就从货轮上直接送到了钢板圆筒仓里。”据了解,用皮带机传送散货的方式在我国各大港口已经被广泛采用。这种运输方式主要的优势就在于利用临近港口的特点,直接将货物输送到车间加工。不仅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成本,而且提高了效率。在输送的过程中,也不受天气状况的影响。像大豆这种干散货,通过皮带机的输送可以保证其干净度和干燥度。

  “当初我们建厂时,这里还是一片沼泽地。如今我们年销售量在50万吨左右,年销售额在13亿元左右。”这是一家来自山东新泰的企业集团,是日照市比较大的大豆加工企业之一。为什么在日照投资这么大?“这里是出海口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