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连线
促进鲁南经济带又好又快发展
张 华

  2007年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以后,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中“一体两翼”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得以贯彻实施。特别是2008年2月山东省政府通过《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以来,“一体两翼”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加速,其中作为两翼之“南翼”的鲁南经济带的发展呈现出明显加速的特征。

  山东社会科学院设立的《鲁南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研究》课题研究表明,鲁南经济带又好又快发展势头的真正形成和保持,亟须抢抓战略机遇,形成科学跨越发展的战略构思。

  鲁南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最重要优势在于“后发优势”。鲁南经济带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而且基础设施条件和综合经济实力也已经达到较好水平,从而具备了科学跨越发展的条件。但是,鲁南科学跨越发展的最大优势则是“后发优势”。这包括两方面的含义:其一,当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向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各个国家和地区转移的最突出特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的加速;一般制造业因成本上升赢利空间变窄转移速度相对放慢。其二,由国际产业转移的大趋势所决定,当今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之一是,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等主要经济圈(带)产业转移的崭新特征也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速。欠发达的鲁南地区完全可以超越由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复又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传统工业化老路,径直在传统工业化尚未完全经历的情况下,抢抓当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加速的崭新战略机遇,超常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一“后发优势”比较其他优势,是由国际要素流动所决定、最不受地域限制、而转瞬间也可能失去的难得机遇,因而也是欠发达的鲁南经济带科学跨越发展的最重要优势。

  鲁南经济带科学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是产业发展的集群化。产业集群发展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结果;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崭新趋势;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山东省产业集群发展也有一定基础,但与苏、沪、浙、粤、京、津等发达省市相比,山东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比较晚;加上以往产业布局较少考虑集群发展,所以产业集群发展的水平也比较低。这正是包括鲁南经济带在内的山东省产业传统板块大、新兴板块少,低附加值比重大、高附加值比重小,领域多、链条短,企业多、配套少,进而经济大而不强的深层原因。可以肯定地说,产业集群发展势必成为现阶段山东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鲁南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关键的举措。

  鲁南经济带科学跨越发展的最大动力是改革开放创新。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科技创新,是鲁南经济带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鲁南经济科学跨越发展当然应当继续改革开放创新。建议在鲁南经济带地区申请设立相当的改革、开放、开发崭新实验区。为鲁南经济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平台。

  (作者为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