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省东宁县生态建设见成效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于林波 王增伟

  森林覆盖率高达88%的黑龙江省东宁县,坐拥万顷碧波仍播绿不止,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路。

  东宁县狠抓生态建设,源于一种强烈的生态危机意识。在东宁县大肚川镇李家趟子村,记者看到4条长达1000多米的侵蚀沟。大肚川镇副镇长李志明指着大沟说:“过去种地上山,泥石流冲走了七八百亩耕地,泥沙甚至冲进了老百姓的住宅。如今我们一方面坚决退耕还林,一方面在沟内砌塘坝、栽种紫穗槐和杨树,用不了5年侵蚀沟就会彻底填平。”

  据统计,近年来东宁县共治理危害严重的侵蚀沟200多条,初步实现了“小雨不下山、中雨泥沙不出沟、大雨不成灾”的治理目标。

  在生态建设中,东宁县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起抓,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东宁县委书记孙永先说:“我们要想当前、谋长远,建立健康有序的生态机制,实现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为调动全民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东宁县规定“谁承包、谁治理、谁受益”。于是,多年沉寂的荒山、荒沟和荒滩一下热了起来。东宁镇北河沿村村民藏福军总爱到村边的小河边去转转,原来,近几年他先后投入30多万元,包下了3块近千亩河滩地和超坡耕地。眼看着亲手栽种的小白杨一天天长高,老藏打心眼里高兴。

  在种植生态树的同时,东宁县还引导农民在荒山、退耕地和侵蚀沟里引种平欧大果榛等经济树种,试种沙棘、榛子、五味子、刺老芽等经济林木。今年春天,东宁镇在侵蚀沟两侧,超坡地块栽植刺老芽150亩,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带来经济收入12万元。

  说到生态建设,不能不提东宁县“生态明星”————绥阳镇蔬菜村农民吴晓森。自1994年起,他承包了1200亩荒山,带领全家开荒治理,彻底改变了昔日洪水泥沙窜山沟的旧貌。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但东宁县仍在努力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区域内全面实行禁牧圈养,对农民建青储饲料库给予补贴;在辟建4个县级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又辟建了省级鸟青山自然保护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定期向绥芬河内投放大马哈鱼苗和滩头鱼苗,成为全国惟一一个连续20年不间断放流稀有鱼苗的县。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东宁县梅花鹿、野猪、棕熊、狍子等动物渐渐多起来。

  如今,一幅“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兽走森林、鱼游浅底、鸟翔长空,万物和谐生长”的生态画卷正在东宁大地上铺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