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尔斯通看好“碳捕捉”技术前景
本报记者 陈 颐

  电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使全球电力需求大大增加,这在新兴国家尤为明显。预计到2030年,印度将电力需要增至近300GW(吉瓦)。然而,根据经合组织与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全球发电导致的污染物排放占所有温室气体的25%,而全球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40%。按照目前全球发电排放量计算,到2030年,全球的发电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若不采取有效措施,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随之增加2/3。因此,清洁电力解决方案,尤其是能同时用于现有电厂和新电厂安全、高效、成本适宜的方案将是市场大势所趋,也最有益于缓解目前全球面临的严峻环境挑战。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阿尔斯通电力大会上,该公司电力系统总裁朱倍贺公布了在阿尔斯通全球电力战略中具有商业可行性的碳捕获技术解决方案。他提出,“经济发展与发电量的增长形影相随,这意味着排放的增长。采用清洁电力技术,将使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能在应对环境挑战的同时,又不损害经济的增长,使电厂的客户在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方面双重受益。因此阿尔斯通正在开发的工业二氧化碳捕捉工艺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题,阿尔斯通正在积极推动二氧化碳捕捉技术。”

  环保是阿尔斯通电力解决方案的核心。作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力供应商,阿尔斯通多年来坚持向全球电厂提供最先进的清洁煤燃烧技术。目前,由阿尔斯通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发电设备,在全球25%正在运营的电厂中使用,其中包括30%以上的核电厂常规岛。朱倍贺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化石燃料仍将在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因而阿尔斯通电力系统的战略发展目标是致力于开发和推广全方位的清洁电力解决方案,以便帮助全球客户达到既可保护环境又不影响发展的双重目的。“我们的研发重点首先集中在提升电厂效率上,即用更少的燃料生产出更多的电力,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阿尔斯通的二氧化碳捕捉工艺可捕获燃煤发电厂高达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碳捕捉和储存技术在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减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朱倍贺总裁介绍,目前,二氧化碳捕获有3种主要技术路径:燃烧前捕捉、富氧燃烧捕捉和燃烧后捕捉。阿尔斯通正专注于后两种技术的研发,因为这两种技术不仅能够应用于新建发电厂,也可以应用于现有发电厂,而燃烧前捕捉技术只能用于新建发电厂。这对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里需要升级现有发电设备,以达到环境保护要求。朱倍贺总裁特别强调说,“为验证碳捕捉解决方案,阿尔斯通正在其位于德国、法国、挪威、瑞典、美国和加拿大的9个试验工厂内测试燃烧后捕捉和富氧燃烧捕捉技术。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燃烧后捕捉技术的市场化,并在2020年左右实现富氧燃烧解决方案的市场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