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经述评
关注非洲投资机遇
李建民 刘 颖

  非洲投资机遇成为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的热门话题之一。一些与会者认为,随着非洲政局总体趋稳和经济持续增长,外国投资者正越来越关注非洲所能提供的投资机遇。

  南非南部非洲发展银行董事会主席热·奈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非洲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25%左右,每年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接近400亿美元。他强调,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这些因素使得一些投资者开始重视非洲的投资机遇。

  近年来,流入非洲的外资来源地呈现多元化趋势。除了美国、法国等传统上对非洲投资较多的国家外,日本、印度等国也开始增加对非洲的投资。与此同时,在非洲国家内部,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地区经济大国也出现了向其他非洲国家大量输出资本的趋势。

  由于经济快速增长,近年来印度企业掀起了投资非洲的热潮。据统计,印度在过去5年中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达25亿美元,占印度海外投资总量的16%。印度企业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钢铁、医药和石油等方面。印度进出口银行特别鼓励和支持印度企业对非洲投资,该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密切合作,资助了大批印度企业对非洲的投资项目。

  此外,南非向其他非洲国家扩大投资也比较引人注目。南非是非洲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国家,加上本身也是非洲国家,南非企业向其他非洲国家投资的意愿和能力比较强。近年来,南非企业在许多其他非洲国家投资,而且投资领域也非常广泛,包括铁路、发电厂、银行业、电信业等。在过去4年里,南非对非洲大陆的直接投资从61亿兰特增至140亿兰特,增长了1倍多。目前南非在非洲大陆实施的大型投资项目超过100个,分布在非洲20多个国家。南非已成为在非洲投资最大的国家之一。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世界集团董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本·苏拉耶姆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非洲对于世界来说是机会多于挑战。对非洲来说,国际社会的关注确实为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也必须看到,非洲目前仍是世界上经济最落后的大陆,全球有48个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占了一多半。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贫困人口的比例也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非洲为了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需要在2015年之前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经济年增长速度要保持在7%以上。因此,消除贫困和加快经济发展是非洲大量增加吸引外部投资的重要前提。

    (据新华社南非开普敦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