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标准具有更大发展空间
辛 时

  中国自主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标准终于来了。从4月份开始,基于我国自主TD—SCDMA标准的3G服务开始走到寻常用户身边。试商用的第一天,就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情支持。

  除了传统的语音、短信之外,试商用过程中,用户可以享受到高速上网、可视通话等数据业务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3G标准之一的TD—SCDMA,其网络与产品的可商用性得到了更严格的验证。截至2008年3月底,TD部署10个城市15000个基站的网络已经完成,经多方和多地测试通讯质量良好;现有11家终端企业取得了终端入网许可证,4家设备厂商取得了TD—HSDPA设备入网许可证。

  正如任何新生事物总会遭受困难一样,目前我们的自主标准TD—SCDMA还处于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是产品的开发和验证中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有一个宽容的心态,不能把它当做是一个完全商用水平的系统看待,而要更多地看到其发展的前景。

  一位业内企业的负责人坦言,目前TD—SCDMA还不是一个正式成熟的产品,虽然设备本身已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能力,但从网络的优化和对不同业务的支撑,包括终端的容错能力等方面,还需要通过试商用阶段的测试来进一步完善。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从目前1个多月的试商用情况看,自主标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将得到及时反馈,使产业在用户意见的基础上得到快速的完善和提升,促进自主标准市场的成熟。而经过这一阶段之后,TD—SCDMA将能完全满足正式的大规模商用要求。

  事实上,国外通信技术标准在研发之初也遇到过困难。美国高通公司的CDMA技术产生初期,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市场质疑和困惑期,但经过大规模应用以及不断地完善和优化,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在CDMA技术在全球多个国家得到应用,高通公司短短几年就从一家小型高科技企业迅速跻身全球500强企业。 

  除了宽容之外,推动我国自主标准的发展还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

  对于中国自主标准TD—SCDMA,更多的人充满了信心。运营企业中国移动的总裁王建宙就明确称,中国移动对支持TD—SCDMA发展责无旁贷。据他透露,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积极进行TD网络的优化,近期将完成对HSDPA网络的升级,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并筹备第二轮的终端集中采购。

  有了我们的宽容,加上运营商的全力支持以及政策的积极推动,相信我国自主标准的前景会更加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