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唐电信集团:靠自主创新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庄光平

  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要求,未来10多年,我国将发挥经济、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着力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那么,如何才能推进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提升国家的整体科技实力?作为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国际标准TD—SCDMA的主要研发企业之一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大唐电信集团),近年来通过体制改革和创新,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突破。

  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陈山枝告诉记者,技术创新体系必须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同时还要产学研用相结合,“这是大唐自主创新取得突破及产业化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国之前的创新主体大多是高校和科研院所,高校主要定位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前瞻技术研究,主要目标是为完成论文、专利和科研成果;科研院所主要定位承接国家科研项目,基本做到功能样机阶段,以完成项目验收鉴定为目标,大多不能把握市场需求,加上没有产业化的能力,因而造成许多科研成果难以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往往被束之高阁。”陈山枝如是说。对此,大唐深有体会。大唐电信集团的前身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为了更加有效地贴近市场,增强产业化能力,从1999年开始,以研究院为母公司组建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逐步走上企业化发展的道路。

  “市场需要的我们才能做,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陈山枝说。在把握无线化和移动化是人类通信需求发展趋势的大方向基础上,大唐电信集团不断加大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的投入。

  在自主创新过程中,大唐电信集团根据应用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方向,在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SCDMA无线接入技术、微电子、软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目前,由大唐电信集团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达21项,我国行业标准108项。其中,大唐电信集团作为TD—SCDMA、SCDMA、电信智能卡及通信SOC(片上系统)等关键核心专利的拥有者,主导和支撑了相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必须是开放的。陈山枝说,“只有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才能取得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在大唐,多年来探索出一种具有大唐特色的科技自主创新的新模式,即“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

  在推进TD—SCDMA标准研发与产业化过程中,大唐电信集团坚持以国际化的视野,走开放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掌握核心知识产权技术发展主动权的前提下,广泛进行国际合作。陈山枝透露,在标准发展和产业化初期大唐电信集团就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紧密合作。大唐电信集团等牵头成立的TD—SCDMA产业联盟目前吸引了国内外50多家企业加入,打造出一个自主、完整的我国无线移动通信装备制造产业链,极大地缩短了产业化的周期。在此带动下,世界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都以各种方式参与到TD—SCDMA产业的发展中,在系统设备、芯片等多个领域多个以TD—SCDMA为核心业务的合资企业已经成为TD—SCDMA产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全球领先的手机厂商也开始成为TD—SCDMA手机的重要开发力量。在LTE(新一代长期演进技术)领域,大唐则与爱立信合作,成立大唐—爱立信LTE联合研究中心。

  陈山枝认为,正是由于包括大唐在内的国内产业界采取了开放创新的发展战略,使TD—SCDMA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产业,为TD—SCDMA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创造了条件。目前,以自主核心技术为主的TD—LTE融合方案在3GPP(第三代伙伴项目)获得通过,确保了大唐在TD—SCDMA后续技术和标准演进上的持续主导地位,为竞争4G国际标准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大唐电信集团研究开发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新一代综合无线接入技术平台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窄带演进到宽带,目前宽带SCDMA行业标准已完成公示,正在全力向行业信息化应用拓展。在历经几年的发展之后,目前窄带SCDMA无线接入建网规模达到1500万线,在23个省区市大规模应用,并走出国门,在周边国家建网。目前,以SCDMA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链,已经紧密联系了数十家国内电信制造企业,产业已具有相当规模。

  经过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大唐电信集团开始走上良性增长轨道,从“单点突破”逐步发展成为“群体崛起”的态势。大唐集团母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已被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确定为首批103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之一。

  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表示,大唐电信集团将不断完善和发展可持续的企业科技创新之路,建立适合科技创新的现代化企业制度,并抓住TD—SCDMA产业发展的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创我国自主创新的新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