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3G: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
本报记者 胡红军

  陈山枝所在的大唐电信集团是中国移动TD—SCDMA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随着中国移动在8个奥运城市启动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陈山枝相信,这个中国通信史上重大突破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国际标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TD—SCDMA是我国提出的3G国际标准,于2000年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采纳,成为全球认可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之一。

  专家指出,这是我国首次提出完整的通信系统标准并被国际认可,填补了我国百年电信史的空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使我国逐步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使中国有机会以自己的国际标准为依托,以自主知识产权为纽带,打造一个TD—SCDMA产业链直接关系着我国通信产业整体发展的质量,直接关系着我国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我国由电信大国到电信强国的转变,直接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未来发展的速度。

  作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移动通信领域新一代技术标准的应用,不仅可以为制造商和运营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可以为配套产业,如半导体、微电子、设备制造、原料、精密仪器加工、芯片、软件的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我国的信息通信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一些较薄弱环节,比如芯片、测试仪器和仪表等。通过TD—SCDMA产业化的推进,在TD—SCDMA技术的带动下,我国在这些领域的实力,特别是自主研发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国内企业已经开发出世界领先的TD—SCDMA手机芯片产品、测试仪表产品等。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TD—SCDMA的开发,带动了我国信息通信产业薄弱环节和领域的发展。截至目前,国内企业已掌握了TD—SCDMA的主要知识产权,并形成了覆盖系统设备、网管、核心芯片以及配套关键元器件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这一切以前根本无法想象,在第一代、第二代的时候,大多数产业环节在国内根本没有。”有专家指出,如果没有TD—SCDMA的带动,我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能力肯定还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有可能达到今天的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尚未建立起一个科学的自主创新体系。

  有专家指出,在TD—SCDMA的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的同时,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使TD—SCDMA技术能够紧跟市场需求的步伐;坚持走开放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掌握技术发展主动权的前提下,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促进了技术和产业的更快发展,为未来TD—SCDMA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应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TD—SCDMA技术能够以扎实稳健的步伐不断走向成熟。 

  在此基础上,我国初步建立起了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信息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体系,集中涌现了一批移动芯片开发企业,大唐、华为、中兴、普天等国内通信企业都在该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和产业化能量。陈山枝告诉记者,在TD—SCDMA产业化的组织推进工作中,各方十分注重整个产业链和产业群体的建立,注重整个产业在各个领域的协调推进,促进了我国信息通信产业整体自主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在TD—SCDMA产业的带动下,一个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我国特色的信息通信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体系已经初步建立起来,这一体系将在我国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持续技术创新提供有力的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TD—SCDMA的存在,对于我国“赶超战略”的成功实现,将发挥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飞博士评价说,“在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标准所发挥的作用是极其显著的,TD—SCDMA作为国际标准的战略价值,怎样强调都不过分,TD—SCDMA必将成为我国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兴国的典范。”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