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标准推动产业升级
电信产业由大到强迈出坚实一步
本报记者 胡红军
 依靠自主创新,以大唐电信为代表的我国通信制造企业快速崛起。       王 欢/供图

  4月1日,中国移动面向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8个奥运城市正式启动了中国自主创新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标准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等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自主通信标准的运营,不仅有利于中国标准进一步优化;更是迈出了中国电信业由大到强的坚实一步。

  专家指出,我国已是电信大国,但大而不强是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从核心技术看,尽管有了TD标准、集群通讯等的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但总体来看比较弱,在关键技术和标准上受制;从运营层面看,电信运营商规模很大,到今年3月底,我国电话用户数超过9.27亿户,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但运营企业的精细化运营能力跟国外运营商相比还有差距。

  随着电信业逐渐向信息服务业转型,制造业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及技术更新步伐加快。业内专家指出,创新已成为我国通信服务业和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并正推动着中国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迈进。

运营商通过创新加速转型

  4月28日,中国移动向北京奥组委交付约15000套包括TD—SCDMA手机卡、手机终端、近300万元话费及相关通信服务在内的TD—SCDMA服务包,标志着基于中国标准的3G服务将正式服务北京奥运会。

  “这对TD来说意义重大。”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陈山枝如是说。利用TD研发和产业化,我国实现了在通信核心标准上的突破,已成为世界TD—SCDMA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中心,以大唐、中兴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在TD—SCDMA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已经确立,我国移动通信制造业在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国际标准技术与产业领域实现了产业结构升级。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透露,截至目前,国内企业已掌握了TD—SCDMA的主要知识产权,并形成了覆盖系统设备、网管、核心芯片、终端产品、软件与应用服务、增值业务开拓、专用设备与测试仪表以及配套关键元器件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为今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除了TD标准外,目前,以大唐、中兴、华为、展讯为代表的电信企业,在无线宽带接入、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集群等热点技术领域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SCDMA技术为例,这个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目前在23个省区市的120多个地市规模使用,网络建设规模超过1500万线,在网用户超过500万,成为首个商业用户过百万的国内无线通信系统标准。专家表示,经过20多年的技术吸收和10多年的自主开发,我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通信制造业体系,在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上均居于世界前列。

坚持自主创新 开拓国际市场

  4月底,中国网通通过业务整合和创新,正式启动“视网计划”。这标志着中国网通推进宽带发展和业务转型的战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网通而言,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滕勇表示。

  专家指出,当前全球电信业处于重大的变革期,战略转型成为各国电信业应对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通过创新,加快转型,成为国内电信运营企业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做大做强的关键点。以技术业务创新为基础,这几年,我国电信业转型全面展开。中国电信开创的“商务领航”模式,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了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移动面向未来3G平台,推出了可视电话、视频会议、视频信箱、实时监控等面向企业商务客户的新业务;中国网通则实施了宽带战略。

  在业务创新的推动下,固网的宽带业务和移动的增值业务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2007年,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数达到3565万户,较上年增长了25.9%;中国网通宽带及互联网相关业务收入达到143.6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7.7%;在语音业务收入比例下降的同时,中国移动增值业务收入达916.09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2.2%,已占全年营运收入总额的25.7%,为5年来最高。

  按计划,未来两年时间内,中国电信将坚持创新,加快转型,力争把互联网业务、增值及综合信息应用服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提升至50%。中国电信总工程师韦乐平说,转型是一种创新,运营商是以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来推动网络的转型,进而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的。

  在制造商技术不断突破,运营商加快转型的同时,中国电信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制造企业海外市场业绩显著。数据显示,2007年中兴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长94.8%,达到200.9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增至57.77%;而在2004年,中兴的国际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3%。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2007年电信行业竞争更趋激烈的情况下,中兴通讯销售收入增速达49.8%,位居全球行业首位。 

  对于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突破,有关专家认为,技术创新是关键。据悉,中兴、华为每年都拿出超过销售额10%的资金用于专门的产品研发。截至2007年底,中兴拥有中国专利超过1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10000件,拥有国际专利超过1300件。截至2007年底,华为申请专利数量已达到26880件。

  此外,自主创新的SCDMA无线接入系统走出了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已成功在印度、尼日利亚、斯里兰卡、南非等国家建设了商用网络,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进军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我国通信产业正朝着世界先进技术领域飞速发展。

  在制造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国内运营商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海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国内走出去的企业应加强合作,比如中兴、华为之间,或者中兴、华为与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之间,只有形成合力,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才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专家认为,我国电信业由大变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等付诸实施,将为我国通信业自主创新注入强大动力,而伴随着电信领域创新的深入推进,我国正走上电信强国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