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日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文龙岗孕育文化品牌
本报记者 廖晓飞

  近年来,深圳龙岗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力争使文化产业逐步成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未来的支柱产业。在龙岗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与鼓励下,龙岗区文化产业呈现出“数量大、产值高、亮点多”的鲜明特色,并已初步形成了大芬油画、三联水晶玉石、印刷、影视传媒、文艺演出的产业格局。据统计,截止到2007年底,龙岗区全区有文化经营单位2500多家,产值50多亿元,从业人员近15万人,对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劳动力就业和优化产业结构做出了巨大贡献。

  短短20年时间,大芬油画村从一个只有300人口的小村落一举成为中国油画第一村、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经过政府多年的精心扶持和大力发展,大芬油画村已经基本形成了集制作、销售、交流、展览、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成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是龙岗区继大芬油画村之后的又一个文化产业品牌。按照发展规划,三联村成为“建设设计平台、加工制造中心、交易中心、都市旅游文化产业基地”。目前,三联已经初步形成了设计、生产和经营的产业发展链条。出自三联的缅甸玉石、巴西水晶作品在国际市场上已获得了较高声誉。

  龙岗区印刷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以印刷业为龙头、以音像类产品制造为支撑的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几乎囊括印刷行业的所有门类,涌现了中华商务、当纳利等实力雄厚的大型印刷企业。据统计,全区现有音像类制品生产企业近100家,印刷企业近700家,其中有6家为全国印刷百强企业。全区印刷业每年增加值超过18亿元,从业人员11万多人。

  文化旅游产业形成特色。龙岗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集自然与人文资源于一体。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海风光、客家民俗、历史文化、生态休闲的旅游产业格局。大鹏所城、天下梨园第一村、咸头岭遗址、东部海滨旅游既有亮丽的自然风景,又有历史积淀,让人在享受优美自然风光的同时,又能接受文化和艺术的熏陶。

  中华龙文化艺术馆是中国第一家以龙文化为主题的艺术馆。它未来将与相关文化创意园区、龙文化研究院、现代艺术展览馆构成一个整体。龙文化艺术馆的建设将为龙岗文化增加更多色彩,同时,还能与深圳市第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相呼应,这也将为龙岗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饮食文化城是展示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主旨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集文化艺术交流、文化工艺产品展销、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建成后的饮食文化城位于鸡公山,将集中演绎我国历代建筑、服装、园林、医疗、工艺、美术、雕塑、游乐、休闲和养生等传统文化特色;未来的南岭文化创意园的定位是当代中国美术展览交易中心、区域文化中心、美术培训基地、动漫画创作基地;深圳宝福珠宝工业园将成为深圳最大的珠宝产业基地;天下梨园第一村旨在打造世界华人戏曲文化产业巨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戏曲艺术精华。

  2011年大运会将在深圳举行。借助大运会机遇,龙岗区文化产业将充分挖掘自身丰富资源,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增强整体竞争力。尤其是以体育新城建设为抓手,一个集体育、教育、文化、会展、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龙岗正在快速形成,未来将成为深圳乃至珠江三角洲东翼的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