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日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宝安:大力发展创意产业 建设文化产业园区
本报记者 佘 颖

  宝安区是深圳市的产业大区、工业大区,733平方公里的面积,仅为深圳市的1/3,经济实力却几乎占据了深圳的半壁江山。2007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829.52亿元,占深圳市的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42.05亿元,占深圳市的45%;进出口总额1217.05亿美元,占深圳市的42%。

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2007年宝安区最大的亮点是文化创意产业: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成功举办国际版画双年展,劲嘉印刷产业园落户松岗,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园筹建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汉玉博物馆动工建设,深圳22艺术区和F518时尚创意园相继开园,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落户西乡……全区文化产业核心层、外围层和相关层在2007年分别实现增加值1.2亿元、3.6亿元和79.2亿元,发展势头迅猛。

  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桦告诉记者,宝安区文化产业之所以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家策划、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扶持一批、引进一批、集聚一批、开发一批”的工作思路,既扶持本地优秀企业,开发本土优势资源,又引进区外特色项目,集聚文化创意园区,做到了内外结合、兼容并包、优势互补。

  “扶持一批”即对存量文化产业采取重点扶持政策,帮助其做大做强。“产业黑马”永丰源瓷业和劲嘉印刷等一批企业就从此项政策中受益颇多;“引进一批”即引进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园、汉白玉雕塑文化产业基地等一批带动性强的文化产业项目;“集聚一批”即通过“旧城旧村旧工业区”改造来集聚一批文化产业园区,例如F518时尚创意园和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开发一批”是针对宝安区作为“深港文化之根”所拥有的丰富的文化资源,策划开发一批古村落。

  从2006年起,宝安区设立了每年3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贷款贴息、配套资助、奖励和项目补贴等方式,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资金的使用向重大项目、创新项目和带动性强的项目倾斜,以点带面,以项目带动产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文化产业特色凸显

  一年一度的文博会,为海内外文化产业的交流、融合搭建起一个平台。宝安区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的交易展示功能,使全区文化产业得到了广泛宣传和有力推动。

  在第三届文博会期间,宝安区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5个,签约30项,获得意向投资23.6亿元,合同成交2.2亿元。宝安区还以文博会为依托,致力打造文化产业园区。在第三届文博会上,通过成功承办观澜版画和沙井雕塑两个分会场,培育了观澜版画基地和汉白玉雕塑基地两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即将开幕的第四届文博会有5个分会场设在宝安,是全市分会场数量最多的区之一,包括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F518时尚创意园、汉玉立体艺术创意园、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和深圳22艺术区,亮点纷呈。目前,这5个分会场背后均已培育起新的产业园区。

发展品牌文化产业

  得益于文博会的举办,宝安文化产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带动了一方演艺事业的繁荣兴旺,杂技剧《梦幻西游》在去年文博会期间演出20多场,受到有关领导和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唐人音乐剧团原创的儿童音乐剧《卖火柴的小女孩》圆满完成了在去年文博会上签订的全国百场巡演,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地方演艺事业的发展道路。

  《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对宝安区的定位是打造区域文化产品制造基地和物流中心。为此,宝安区依托现已形成的文化制造业优势,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集约化程度,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品牌。

  宝安区的印刷包装业全国领先,共有7家企业入选全国印刷业百强,劲嘉彩印和鸿兴印刷更是位居前两位。规划中的劲嘉印刷产业园投资近10亿元,将成为我国乃至亚洲地区综合性的大型包装、物流、印刷材料基地。

  宝安区的永丰源陶瓷通过注入文化内涵,由工业瓷变为了高档文化瓷,畅销海内外,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

  今年,宝安还将上马宝安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园、三爱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动漫体验基地、昌裕乐器(文化)产业园和雁盟酒店文化产业园等5个新型文化产业项目,强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化项目和特色城市文化产业。

  2004年—2007年,宝安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从50.3亿元增加到84亿元,连续4年保持了18.6%的年增幅,占全区GDP的比重也达到了5%,与北京、上海等文化产业起步较早的城市6%的水平仅一步之遥。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还带来了宝安区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2007年宝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982亿元,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占38.8%。加工贸易逐步从“代工制造”向“设计制造”转变,出口结构得到优化,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据主导,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