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日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博会:推动设计品牌创新 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本报记者 杨阳腾 谢 慧

  广东是我国当代陶瓷产业重点生产集群基地。图为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衡(右一)向记者介绍广受国内外欢迎的具有实用和观赏价值的陶瓷器皿。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初夏的阳光,洒落深圳,蕴藏着无限热量与生机。

  由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6日在深圳拉开帷幕。

  由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承办的4号馆创意设计馆成为本届文博会的最大亮点,协会会长助理郑宝义介绍说,本次创意设计展以“设计就是生产力,创建设计之都,让美丽空间伴您左右”为主题,集中展示装饰设计、工业品设计、平面设计以及软件设计等内容,通过设计服务、设计咨询、产品开发与孵化,以及相关的技术服务等,促进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产品设计创新、品牌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文化产业是城市的‘无形资源’,能提高城市的软实力,成为闪耀的城市名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告诉记者,搭借文博会的平台,福田区田面“设计之都”已吸引了9位世界排名前50位的设计大师和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入驻。

  突出创意,突出品牌创新,是今年文博会创意设计馆的主要特色。目前,文博会主会场1个综合展馆和7个专业展馆全部完成总体签约,全国共有1687家政府组团、机构和企业参展,围绕文化产业核心层和创意产业项目,向世人演绎创意的价值。

  据主办单位介绍,设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的宝安区主场馆,将举行41项活动。展览是宝安区分会场的主要活动之一。F518分会场将推出大型的创意设计展览周和“为中国而设计”创意产业设计高峰论坛;汉玉分会场推出“中国雕塑艺术汇展”;中国(南方)国际摄影产业园分会场组织了首届将军摄影作品展、2008感动中国————抗冰救灾摄影图片展、“见证·深圳三十年”何煌友摄影专展等六大主题的摄影展览;22艺术区分会场将举办“中国当代画廊艺术精品大展”,展品总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是深圳市历年当代艺术精品最高层次的展览。

  本届文博会加快与香港的深度合作,设立了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香港展区”,将以多媒体的形式重点介绍香港发达的创意工业。据悉,《创意商家·成功方程式》论坛将是“香港主题日”的一大亮点,主要探讨如何以创意推动企业发展,协助品牌推广,为产品及服务增值。澳门则将展示其在建筑设计、平面设计和服装设计上的创意亮点。“艺术巴黎”也将带12到15家画廊进入文博会,每家画廊会带约5幅作品参展。

  第四届文博会分会场共有24个,比上一届增加了7个。本届文博会重点突出了发展包括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和文化艺术服务在内的文化产业核心层,以及包括影视制作业、出版业、发行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业、演艺业、娱乐业、文化会展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在内的九大文化产业,让创意产业成为本届文博会的突出亮点,致力于推动我国创意产业发展和“走出去”。通过吸纳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和国外各友好城市、海外旅游城市参展,其作用在于打破单一的海外招商模式,通过“以展带商”和“以展带销”的方式,加强展会的国际化分量,实现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较大突破。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目前全国装饰施工企业和各类设计生产企业都在世界各地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现在,深圳文博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展会,在“人文创意中心”的舞台上,中国的设计施工企业将走出国门,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