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初步形成航空产业链
本报记者 牛 瑾

  随着空客A320项目的开工建设,天津的航空产业显现着前所未有的聚集效应。此后,大新华快运、七六四导航设备、一○五航空机电、六○九航空电缆等项目相继落户津门。2007年11月,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正式迁址天津,又填补了天津航空租赁业的产业空白,标志着天津完整的航空产业链的初步形成。

  一般而言,一个完整的航空产业链是以飞机制造为核心,以航空租赁和航空运输为主干,以飞机零配件生产、飞机机载设备研发生产为重要支撑,集科研、制造、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涉及航空产业、租赁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十分复杂的经济生态系统。而航空租赁产业是航空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对于连接航空上下游产业、打造完整的航空产业链、促进航空产业和金融产业高速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分析指出,与传统制造行业采用直销或分销的销售模式有所不同,飞机租赁公司在飞机销售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天津良好的地域优势、优越的产业基础条件、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天津航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成为吸引长江租赁公司迁址于此的重要条件。

  长江租赁隶属于海航集团。目前,长江租赁总资产超过74亿元人民币,合同采购飞机近30架。长江租赁是国内较早从事飞机租赁的专业航空租赁公司之一,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租赁公司、航空公司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合作与联系,也能够依托其自身的优势为空客A320等飞机的销售起到配套服务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在长江租赁的带动和影响之下,工银租赁、民生租赁、德通租赁等租赁公司也都选择天津作为其事业腾飞的起点。天津,已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业为核心,以航空租赁业和航空运输业为主干,涉及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以及航空金融等多个行业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链。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天津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航空公司选择天津作为主运营基地。航空租赁公司凭借良好的信用和丰富的融资经验为航空公司提供发展所需的运力,能够极大地推动天津航空制造和航空运输业的高速发展。飞机租赁交易结构非常复杂,与之相关联的领域十分广泛,这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金融改革试点,具有良好的政策条件。航空租赁企业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能够将天津优惠金融政策和飞机租赁创新优势有机结合。随着航空产业链的不断扩充和完善,航空租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成为连接航空制造与航空运输业的纽带,同时也将成为航空产业与金融产业的纽带,在航空产业链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