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着力构建工业生态链
本报记者 李佳霖 通讯员 王 欣

  位于苏州东西两翼的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在发展中抓住生态工业体系建设这一关节点,走出了一条工业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路子。3月4日,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和高新区在规划中,放眼长远,注重把先进经验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

  开发伊始,工业园区就借鉴国外先进的环保经验,制定了环保规划方案,按照“功能分区”、“项目分类”、“集中控制”、“雨、污分流”等原则,编制了300多项专业规划,构建了功能分明的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体系。

  高新区合理进行功能布局,完善产品代谢链和废物代谢链,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编制了《苏州高新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高新区还制定了《苏州高新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创建办法》,2005年成立了“循环经济推广中心”,参与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负责循环经济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实施了绿色招商,并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工业园区和高新区坚持对能源消耗高、环境风险大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制。目前,工业园区共否决污染项目300多个。高新区共审批建设项目3367个,90%的项目为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和环保等产业,劝退和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67个。

  工业园区、高新区积极推进循环经济体系建设,着力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技术,引导企业落实清洁生产、中水回用、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等减排措施。目前,工业园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固废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了92%和95%,单位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和1/40。

  高新区在构建工业生态链过程中,推行“补链”战略,延长和拓宽生产技术链,形成了新的生态工业链。此外,他们专门引进了6家具有处理危险废物资质的专业企业,可回收利用、焚烧和处理29种危险废弃物,处理能力满足了区域工业生态链建设需要。目前,区内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8.9%。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注重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累计投入400多亿元资金,集中建了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厂以及省内首家区域性中水回用项目;还建成了集环境质量监控、污染源监控、环境基础设施监控、危险废物管理监控、放射源监控等于一体的环境信息综合监控系统,实现了区域环境控制的全覆盖。高新区集中供热管网逐年扩展,管网长度已达80多公里,集中供热单位达108家,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污水管网已覆盖全区域,累计铺设各种管线800多公里,建成城市化道路200多公里,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范围达到100平方公里。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坚持高标准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不遗余力打造绿色环境。

  工业园区建成了环金鸡湖八大绿化景观工程和中央公园、沙湖生态公园等10多个公共绿地工程,绿地覆盖率达45%,形成了“一环、三湖、四园、六带、十二苑”的生态园林新城区框架。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开创了“清淤—治水—取土—造景—扩地”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新模式,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观。

  高新区加快了山体植被修复,通过园林绿化、喷播复绿等工作,使宕口等地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实施了太湖沿岸1公里生态林建设和湿地保护,提高了区域环境净化能力。此外,还建成了白马涧生态园、大白荡公园等生态公园,目前,规划区内绿地总面积达134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3%,人均公共绿地13平方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