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链接
南通港出江入海

  南通港位于长江和黄海交汇点上,始建于1904年,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主要成员。南通港区位优势明显,出江入海,可通世界各地。沿江而上,可达沿江各地,有望成为连接包括新长、宁启、陇海铁路在内的处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港口。

  南通港总体建设包括10个港区,其中长江沿岸8个,沿海2个。目前南通港拥有各类泊位94座,其中生产性装卸泊位87座,综合通过能力6000多万吨,今后几年,南通港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将新增装卸生产泊位45座,其中10万吨级泊位1座,5万吨级16座,新增综合通过能力6600万吨。

  1980年12月,长江上第一座万吨级海轮泊位在南通建成,2年后,南通港获准对外籍船舶开放。1985年,南通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1998年突破2000万吨,2003年南通港货物吞吐量超过5000万吨,以后每年都以近2000万吨的速度增长。2006年12月,首次突破亿吨。

  跨入江海时代的南通港,沿海开发实现重要突破。南通港将全力打造30万吨级的深水海港码头。洋口港总投资7亿元的陆岛通道工程、1.3平方公里的太阳岛工程、洋口大道等基础设施都已全面开工建设,洋口港航道首次航行外轮并实施海上作业。启东吕四港、海门东灶港等开发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沿海港区。南通作为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地位已初步显现,已成为矿石、煤炭、钢铁、粮棉、化工原料等货物的重要储运基地。“十一五”期间,南通将建设洋口港350万吨/年LNG储运一期工程;加快建设矿石中转基地和粮油储备中转基地;争取建设国家级原油进口中转基地和原油储备基地;规划建设吕四港区华东煤炭储备中转基地;把南通建设成为长三角北翼区域性现代化物流中心和江苏省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心城市。  文/本报记者 廖晓飞 制表/夏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