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速写
听陈强说“造船”
本报记者 顾 阳

  说起造船,人们马上就会想起大连和上海,没想到来南通采访,人们说不可不看当地的船舶制造业。因为在当地众多临港产业中,造船业可谓重中之重————2007年南通市造船完工量达到274万载重吨,占江苏省的67%。

  “看造船,一定要去熔盛重工看看!”在当地同志的建议下,我们来到了位于南通市如皋港区的江苏熔盛重工集团。

  一进入厂区,记者便被眼前火热的生产场景所感染———焊花飞溅,机声隆隆,训练有素的技工紧张地忙碌着;在岸边,几个900吨龙门吊如巨人般屹立在水天之间,据介绍,这是目前我国吨位最大的龙门吊;不远处,一艘快竣工的巨轮已驶出船坞,再过些日子就要回到大海……

  “谁能相信,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芦苇荡,涨潮时甚至会被江水完全淹没。”江苏熔盛重工集团董事长陈强不无感慨地说,熔盛重工的成长史,正是南通造船工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2003年,不惑之年的陈强决定“换一种过法”,参与熔盛重工的选址和筹建工作。在业内,陈强有“中国造船界第一CEO”之称,33岁成为江南造船厂最年轻的高管,36岁时被委派创建上海外高桥船厂,他仅用了3年半时间,首制船就成功交付,而当时国内一个新船厂从建厂到出船的正常速度是10年!

  在南通,陈强和他领导的熔盛重工再次创造了造船史上的纪录:从2005年10月打下第一根桩到首制船的交付,熔盛重工仅用了28个月,创造了世界造船业的“熔盛速度”。

  “之所以选择南通,我们看中的是这里的区位优势、人文环境以及政府部门工作的高效率。”陈强告诉记者,以前长江阻断了南通与上海的交流,使得南通的许多优势难以发挥。苏通大桥的开通,把南通与上海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选择南通便成为熔盛重工的最佳选择,再加上南通是教育之乡,有素质优良的技工队伍,熔盛重工落户南通水到渠成。

  “如果没有当地政府部门的高效服务,熔盛重工也不会有这样的发展势头。”陈强说,在熔盛重工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如皋港区船舶产业的集聚不断加速,一批配套企业已应运而生。

  “按照目前发展势头来看,未来南通必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造船基地之一,就相当于韩国的釜山!”陈强说,我们熔盛重工的第一个五年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造船企业,第二个五年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造船企业,第三个五年目标是成为国际领先的造船企业!“要想成为国际领先,就必须要是业内前三名啊!”陈强强调说。

  截至2007年12月底,熔盛重工累计手持合同订单88条,约1300万载重吨,约67亿美元,据国际造船业权威咨询机构克拉克松研究公司去年底统计,熔盛重工手持订单量位居中国民营船企之首,其核心产品苏伊士型油轮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全球第一。

  “不久的将来,我们熔盛可以建造世界上所有的船型!”陈强自信地说。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