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线
推进江海开发 实现跨越发展
南通市委书记 罗一民

  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和江苏惟一的有江有海的港口城市,近年来,南通切实遵循“依托江海、崛起苏中、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走向世界、全面小康”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港口对区域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大力实施江海联动开发战略,发展速度效益持续保持全省双领先,跻身全国为数不多的地区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超百亿元城市行列,走出了一条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跨越赶超之路。

  一是突破深水大港口,全力拥抱江海时代。南通拥有近百公里的可建万吨以上码头的优质江海深水岸线,为江苏全省之最。近年来,我们围绕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重要组合港的目标,全面推进江海港口建设。沿江万吨级以上泊位达47座,其中5万吨级以上泊位超过一半,建成长江沿线最先进的散货系统、吨位最大的散货码头、面积最大的长江港池,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年即已突破亿吨。沿海洋口港、吕四港等一批20万吨级以上的深水大港即将实现通航,南通正在从“江河时代”走向“江海时代”。到2010年,全市将形成万吨级以上泊位58座,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

  二是利用港口大平台,全方位集聚发展要素。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港口经济洽谈会、三届世界大城市带论坛,王子制纸、江苏LNG电厂及接收站、吕四大唐电厂等投资超百亿的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利用外资连续5年实现“撑竿跳”,去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30亿美元,在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苏州列第三;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0亿美元;外经营业额连续11年位居江苏省第一。市内外民资也呈现风起云涌的生动景象,新增私营企业、新增个体工商户和个体工商户总数连续四年列江苏省第一。

  三是培育港口大产业,带动速度效益齐跨越。积极打造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和沿海新兴产业集群两大产业带,大力培植船舶修造、现代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等支柱产业。明年将实现造船能力超1000万载重吨和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朝着把南通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船谷”的目标扎实迈进;全力建设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力争2010年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超1000亿元。产业的大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全市的跨越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综合效益指数增幅和产销率持续列全省首位,财政总收入连续3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经济总量持续上升的同时,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三年保持江苏省第一,相继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保护臭氧层示范市、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等称号。

  四是利用港口大支点,撬动区域同发展。在沿江,不断增强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批省级开发区的集聚辐射功能,促进了沿江区域的率先发展;在沿海,积极打造洋口临港工业区和启东、海门临海工业区,拉动了沿海区域的跨越迈进。南通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普遍显著增强,所辖6个县(市)全部进入百强县(市)行列。

  随着苏通大桥的建成通车,以及沪通铁路、沪崇苏大通道的加快推进,南通的港口优势将进一步得以发挥,正全面进入波澜壮阔的大桥大港时代。展望未来,一座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将崛起于长三角北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