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泽湖上“文化船”
本报记者 谢文哲

  洪泽湖流动文化船成为江苏省洪泽县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崭新平台。

  为丰富洪泽湖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05年,江苏省委宣传部投入30万元,洪泽县追加投入120万元,兴建了全国首条湖上流动“文化船”,主要为渔民提供政策咨询、科技服务、图书借阅交换、电影放映、文艺演出、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等。在渔民心中,洪泽湖流动“文化船”是一条送文艺的船、送科技的船和送温暖的船。

  前几日,“文化船”来到位于洪泽湖北面的湖心小岛钱码岛,为渔民送上了一台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距下午2点开演还有1个半小时,赶来看戏的渔民就已经把“文化船”层层包围了起来。近2个小时的演出赢得渔民们阵阵掌声。台上《夫妻双双把家还》一唱完,台下渔民们就不断地喊着“再来一段,我们没听够呢!”据洪泽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龚晓琴介绍,洪泽湖流动文化船为渔民打造水乡流动大舞台,坚持每个湖区行政村全年演出不少于1场,封湖禁渔期间,滩头演出不少于2场,每年有近万人次观看演出。

  在洪泽湖心避风港,渔民老王坐在“文化船”宽敞的图书阅览厅内,正在仔细阅读关于螃蟹养殖的书籍。老王告诉记者,船上设有图书阅览室、小型演出舞台等,能提供电影放映、图书借阅、文艺演出、科普宣传等多种服务。老王旁边坐着的一位年轻姑娘插话说:“是呀,这船每月向沿湖6个镇的渔民免费巡回服务1次,不仅送科普书籍等图书给湖区行政村文化活动室,而且还驶进滩头和渔民集中区,方便大家就近读书,可好了!”据了解,船内图书室拥有图书5000册,常年对外开放,方便群众借阅。阅览室配有《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日报》、《淮安日报》、《洪泽信息》等报纸10余种,配备座位10个。老王笑着说:“用在‘文化船’上看书学到的知识,我去年养殖螃蟹多赚了3万元。”

  今年年初抗雨雪冰冻灾害中,洪泽湖流动“文化船”在湖区串村过巷,为“五保户”、贫困户、孤寡老人送去粮油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老子山镇淮仁滩困难群众李世根收到慰问金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后感动地说:“感谢这条热心船,处处为咱渔民着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