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经济结构 促进产业升级
内蒙古着力构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本报讯 记者陈力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在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把节能减排作为又好又快发展的突破口,把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科技进步作为节能减排的着力点,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并取得初步成效。过去一年里,全区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主要污染物年度排放量首次实现“双降”,分别下降6.5%和3.5%。

  在内蒙古自治区传统产业结构中,高能耗、高排放的比重较高,其中能源工业占34%,冶金及建材工业占27%,化学工业占7.5%,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从去年4月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盟市、旗县、重点企业都成立了节能减排专项领导小组,出台了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法规、政策和管理制度,决心实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三者的有机统一。

  做“加法”和“减法”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近年来,内蒙古高起点、高标准引进一批大煤炭、大煤电、大化工等资源开发及延伸加工项目,积极发展利用风能、太阳能、浅层地热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加快发展围绕工业配套的服务业,鼓励新上非资源型、非能源型和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加法”极大地改善了产业结构重型化、能源结构单一化的状况。做“减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前已关闭小煤矿1500多处,淘汰产能5000万吨。关闭小火电机组50台,减少装机容量103万千瓦。关闭小电石、小铁合金企业64户,淘汰产能65万吨。关闭小炼焦226户,淘汰产能550万吨。2008年全区还将继续削减一批资源和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企业、项目和产能。

  通过技改促进能耗偏高、污染较重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内蒙古自治区不断引进和吸收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2007年一年就实施了32项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其中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工程10项,余压余热利用工程7项,能量系统优化工程6项,预计项目全部实施后年节能可达139万吨标准煤。包钢实行余热余压利用、降低废气放散等改造后,吨钢能耗下降50千克标准煤。天野化工集团对锅炉蒸汽及水系统进行节能技改后,去年甲醇生产每吨节能0.63吨标准煤,年节约资金3000万元。

  加强管理,努力建设节能减排的相关体系。在节能层面,内蒙古重点建设考评监测体系,强化政府和企业责任,实行“一票否决制”。建设节能激励约束政策体系,实行有利于节能的财税政策,落实差别电价政策,对超过能耗限额的产品实行超额加价处罚。建设重点企业节能管理体系,对85户重点耗能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在减排层面,内蒙古努力建设监测、统计、考核三大体系,重点打造在线监测自动监控平台,全面提高监测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