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湘潭依靠科技进步促进节能减排

  本报讯 记者刘麟、通讯员陈冠军报道:湖南省湘潭市在节能减排工作中主打科技牌,运用新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的新突破。该市万元GDP能耗从2004年的2.77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2.09吨标准煤,前年和去年又分别同比下降4.5%和6%。

  湘潭市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针对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较多的冶金、电力、化学、建材、皮革、纺织六大行业,注意发挥科技创新在节能减排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一套以焦炉、转炉、转炉煤气干式除尘和对煤气、水、废渣的综合利用技术,使全市钢铁企业综合能耗下降8.89%;一套含锰废水循环系统和热电联产项目,为湘潭电化每年节煤1.1万吨、节水60万立方米;一项烟气废渣利用技术,使湘潭发电有限公司的每年20万吨的烟气废渣全部转化成3000万平方米的纸面石膏板……这些都是记者日前在湘潭市科技局了解到的高科技节能成果。依靠科技力量,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年循环再利用生产污水6000万立方米;湖南有色氟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每月节约原料6000吨;韶峰水泥集团建成了一条日产熟料2500吨的新型干法生产线,综合能耗下降了30%。

  此外,湘潭市在湖南省率先启动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出台《节能减排科技发展规划(2008—2015)》和《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方案》,计划在5年之内攻克10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推广10项实用技术,开发20个科技新产品,实施6项重大集成应用示范工程。通过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和政策引导、建立多元化的节能减排科技投入机制、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建立节能减排创新平台等六大战略,着力推进这一支撑行动与湘潭未来产业、企业、项目建设、配套政策、管理部门的“五个结合”,力争在今后5年实现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5%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