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镇银行带来农村金融新变化
———访甘肃省庆阳市副市长李银

瑞信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对前来报名应聘的人进行审查。

  瑞信村镇银行是甘肃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首家试点,短短一年间,存款突破1亿元、盈利101万元,惠及126家农户、281家涉农个体户和农字号小企业。它的设立给广大农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也缓解了农村地区融资难的问题。为了解村镇银行给当地金融生态带来的影响,记者专访了甘肃省庆阳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李银。

  问:村镇银行的设立给当地的经济生活和金融生态带来了哪些影响?

  答:瑞信村镇银行的成立,不仅填补了农村地区金融资源的空白,使农民的生产生活多了融资的渠道,还促进了同行业的良性竞争,对于银行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改善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一年来,瑞信村镇银行以其机制灵活、管控有力、运作规范、发展迅速、绩效显著而备受关注,给当地经济金融发展带来了多方面的积极效应,使瑞信村镇银行得到群众认同。特别是该行办理的小额信贷深受广大客户青睐,每天前来咨询贷款、办理贷款的客户络绎不绝,瑞信村镇银行在西峰辖区的社会知名度逐步提高,先后有山东、河南、宁夏、陕西等地政府部门和银行机构人员前来学习考察。

  瑞信村镇银行的快速组建和成功运行,给当地经济金融发展带来了新的气象,促进了同行业竞争,地处同区域的西峰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加大了内部管理改革力度,启动了会计委派、薪酬改革、竞聘上岗等改革措施,激活了内部管理活力。2007年6月底推出的“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实行按月等额还本付息,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也将目光投向了辖区内小企业,在其他贷款均呈下降态势的情况下,每家选择了10户微小企业,加大支持培育力度,截至2007年底发放贷款3790万元。以支持成长型个体、民营企业为着力点的新型信贷投放亮点已逐步成为西峰区银行机构的共识。

  问:瑞信村镇银行一年来经营状况良好,政府、监管部门和银行间的沟通合作中有哪些经验和启示?

  答:村镇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新生力量,犹如一棵幼苗,其生存发展有赖于地方政府、银行机构等社会各方面的呵护支持。瑞信村镇银行筹建阶段,西峰区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筹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财政拨付筹建费用15万元,建委、工商等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全力配合选址、办证等相关事项,公安、消防、工商免除登记费用3500元,国税部门已批准村镇银行享受与农村信用社同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开业运行中,区政府协调有关单位尽量将农口资金存入村镇银行。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村镇银行营造了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不仅是瑞信村镇银行一家,这宝贵的经验也为我们以后建立和扶持更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打下了基础。庆阳87%的人口都是农业人口,在这种条件下,要最大限度的发挥村镇银行支持“三农”建设的作用,这还需要我们几方的共同努力。

  问:在村镇银行未来的发展中,政府部门将给予哪些引导和支持?

  答:村镇银行的成功筹建和快速发展,只是开了头,起了步,以后的路还很漫长,任务还相当艰巨。所以积极推进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村镇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必须以战略的思维,发展的眼光,重视研究村镇银行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问题,从机制完善、制度安排、监管措施、政策扶持、业务开拓等方面不断创新,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确保村镇银行可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村镇银行来说,方向决定未来。首先,村镇银行要牢固树立服务“三农”的宗旨意识,立足社区,面向农村,加快服务产品创新,充分发挥支农服务功能。在支持对象上要向农民、特别是种养专业户、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村倾斜,使农业贷款在任何时点都保持在80%以上,不断提升村镇银行在支持“三农”中的地位;其次,要探索完善法人治理架构,治理主导运转。要按照三会分设,有效制衡,协调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组织架构,积极探索董事长与行长分设和行长市场化选择机制,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创新优化部门岗位设置,在细分客户的前提下,增设专业户、专业村、特色农业、进城务工经商人员等专门信贷小组,培养客户经理,提高专业服务水平;此外,还要不断完善员工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加快业务创新步伐、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着力建设专业化团队、切实加强经营风险管控。

  对于政府来说,下一步也要继续给予政策支持。一是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市政府拟出台对村镇银行等新型三类金融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参照对农村信用社的优惠条件,解决新型三类金融机构的税收优惠问题。既减轻已成立的瑞信村镇银行的负担,也为扩大调整放宽准入政策在我市的试点范围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由村镇银行支持的种养业、专业户、专业村贷款,可由地方财政适当贴息,使村镇银行更好地支持“三农”发展。三是协调解决开户问题。协调人行庆阳中支,落实村镇银行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支付清算管理、联行行号、准备金缴存、利率政策、金融会计科目设置、再贷款支持等涉及人民银行的相关政策,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升改革试点的综合效应。四是加强对村镇银行指导。继续关心支持和指导瑞信村镇银行持续健康发展,及时帮助解决村镇银行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特别对涉及与地方有关的基础建设、网点布局、工商登记、司法协助等问题,给予大力支持,使村镇银行这棵金融界的新型幼苗得以茁壮成长,使更多的新型三类金融机构在庆阳落地生根,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