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员特写

奔忙在为农民服务的路上

  麻睿是瑞信村镇银行的市场营销部经理,同时也是信贷员。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工作状态,那就是———在路上。

  自行车、公交车、摩托车、汽车……一年的时间里,麻睿用过各种交通工具,走过无数乡间小道,到过许多村落农家,去做信用调查或贷后回访。麻睿在银行系统工作多年,但是从没这样走村入户的做过调查,一年前刚开始这份工作的时候,很多村里的小路他都不认识,经常要几番问路才能找到要拜访的人家。而现在,哪个村里的哪条路走起来比较平坦,哪条路在修,到邻村走哪里最近,他都烂熟于心。“以前觉得这些两旁都是庄稼的小路样子都差不多,现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村都很熟了,进行入户调查和贷后回访也省力多了。”麻睿笑着说。

  走访中,麻睿发现很多农民想贷款,却又不知道市场需求,有些盲目,不知道该种些什么或养些什么才能挣更多的钱;还有的农民贷了款,开始大干起来的时候又缺乏技术常识。麻睿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的一个客户拿到了贷款之后决定养猪,在新修的砖房混凝土还没干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把猪放进去开始喂养,结果几天后的一个上午,麻睿回访时,发现一半的猪都感冒了,于是他们紧急采取措施救护,避免了更大的损失。那天下午,麻睿还专门跑到邻村一个同样养猪的客户家里去查看,告诉他类似的注意事项。

  看到这些情况,麻睿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要想让贷出去的资金安全,要想让农民能用贷到的钱富起来,我们信贷员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要及时贷后回访,掌握农民用款的情况,还要掌握一定的种植和养殖技术,好给他们一些指导。”麻睿说。在他工作包里,随身携带着一本《茄子辣椒栽培新技术》,“庆阳人吃饭顿顿缺不了辣子,种的人也多,我们要懂一点这方面的技术,才有利于开展工作。这些书是我们信贷员自己先学,然后再发给农民的。”

  在瑞信村镇银行,每发放一笔贷款,信贷员们都要回来写调查报告,把调研的过程和客户的家庭情况、贷款数额、还款方式等内容都按格式写清楚。对于麻睿来说,因为大多数时间是在路上,这些调查报告,还有一些日常工作都只能在晚上或者周末来完成,“我们没有假期,随时随地都要做好工作准备。”麻睿笑着说道,语气里没有一丝倦意。

  麻睿常常提醒自己,和农民接触的时候,不仅要带着工作任务去,还要肩负起为他们普及金融知识和个人信用观念的责任,因为金融知识的匮乏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他们的生产经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他们交流一定要带着感情,用心去体会他们的生活状态,不仅让他们得到资金的帮助,还要让他们知道,有这么个村镇银行是专门为农村和农民服务的。”麻睿的语气很坚定。

  麻睿身兼数职:部门经理、信贷员、司机,瑞信村镇银行一共12个员工,其中8个都承担着信贷员的职责,同时还要打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麻睿说,他自己的工作状态就是他们这个集体的缩影。

  如果不跟着麻睿下乡,在银行里办公室里很难看到他,随着他对黄土高原上那些交错的乡村小路越来越熟,瑞信村镇银行也正在被更多的农民所知晓,这是一条连接村镇银行和农家的路,更是一条能够促进农民生产发展、持续增收的路。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