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札记
办好村镇银行 发展农村金融

  近九成的农业人口、20多亿元的财政收入、172亿元的居民储蓄是甘肃省庆阳市去年末的数据。但是在这个经济和金融都欠发达的以农业为主的地区,农民和小企业贷款越来越容易、手续越来越简便、其他商业银行的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是发生在庆阳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瑞信村镇银行一成立,就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促进当地金融业发展、繁荣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金融领域的新生力量,瑞信村镇银行资本来源多样,贷款门槛低,不仅缓解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而且也与农信社形成了良性竞争局面,取得了多赢的结果。

  在田间采访,记者深刻地感受到有了村镇银行的贷款,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陇东黄土高原上,农民种田从来都是靠天吃饭,但是现在他们有本钱去搞养殖、搞蔬菜大棚、做粮食深加工了。“在农村,从农用车、种子化肥到塑料大棚、养兔、养猪,都很需要钱,大多数村民都有点致富的想法,但在缺钱的情况下,很难实现致富。现在瑞信村镇银行能在资金和技术上给我们这么大的帮助,真是农民的及时雨。”庆阳市西峰区董志村党支部副书记孙孝先说。

  在农产品加工小企业采访,记者更体会到了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对资金需求的迫切。北地红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满是辣椒的香味,“庆阳人吃饭顿顿少不了辣子,但是每年的辣子收购季节却很艰难,去年村镇银行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董事长刘颖阁感慨地说。由于采用了订单生产的方式,“北地红”每年辣椒成熟时都需要一大笔钱,不仅为了保证生产,也是为了保障种植辣椒的农户的利益。现在,“北地红”的订单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解决了很多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这满眼红红的辣子,映射出的是当地农民一样红火的日子。

  在其他金融机构采访,记者看到他们正在对改善服务质量和倾斜支农贷款方面做着努力,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加大了内部管理改革力度,启动了会计委派、薪酬改革、竞聘上岗等改革措施,2007年6月底推出了“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银行也将目光投向了辖区内小企业,在其他贷款均呈下降态势的情况下,每家选择了10户微小企业,加大支持培育力度。

  在庆阳银监分局采访时,记者很受触动。银监分局员工对村镇银行的情况非常熟悉,局长赵维峰参加了瑞信村镇银行的申报试点、开业筹备和营业管理、内控制度的制定,甚至瑞信村镇银行12个工作人员的分工,他们各自的特点,业绩,他都数得上来。在瑞信村镇银行经营最困难的几个月里,庆阳银监分局还派出两名监管人员驻行监管,一同制定规章制度,共渡难关。正是这些多沟通、多引导、严监管的举措,保证了瑞信村镇银行的稳健运行。

  成立第一年里,瑞信村镇银行面临着各种压力和考验,行长李旭秀体会最深。他说,压力来自多方面,有来自银监会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政策试点在庆阳能否成功的压力,有来自庆阳银监分局希望尽快发挥支农效能的压力,也有来自新型的瑞信村镇银行能否被社会公众所接受所认可的压力,更有来自股东们热切期盼瑞信村镇银行安全运行并回报收益的巨大压力。但是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让他们有了继续努力的信心。

  赵维峰跟记者开玩笑说:“我们这里的大银行没能吸引你,倒是这小小的村镇银行吸引住你了!”的确,村镇银行虽然很小,但在中国的金融发展历程中,它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在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的过程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农村金融领域的这个突破是金融业在解决农村金融供需矛盾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激活了巨大的农村金融市场,为广大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了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