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创新建设安全高效智慧能源

——访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

□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发布,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提供重要指引。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光谷”,主要从事智慧能源规划设计、软件开发、设备智造、工程建设与运维服务。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意见》相关内容采访了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

记者:如何看待《意见》的重要意义?长江电气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新城:《意见》围绕许多关键性、深层次、根本性问题,聚焦民企发展难点、痛点,提出了一整套具体务实的举措,为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给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这是中央大兴调研之风的重要成果,也是求真务实、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好政策,我们期待民营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长江电气主要聚焦以电为核心的能源建设,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智慧能源。目前,产能规模过百亿元,产品和服务应用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三峡水利工程、迪拜光伏等国内外多项工程项目。

未来,我们将用好《意见》政策支持,坚持“党建引领、绿色低碳、众创平台”的发展道路,坚守产业报国、实业兴邦的初心使命,深耕实业,聚焦主业,以数字赋能,加快智慧能源产品和技术研发,加强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持续打造“同创共享,万人创业”的共富模式,为巩固国家能源安全、降低GDP能耗、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长江电气如何以创新促发展?

王新城:民营企业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一方面,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构建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推动能源建设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让能源使用更加安全、高效、低碳、智能;另一方面,我们参与组建多主体、全链条创新联合体。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我们曾举办首届“中国光谷”智慧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成立“武创院智慧能源技术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组建创新平台,为产业生态链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意见》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长江电气对此有哪些发展规划?

王新城:《意见》提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等。

长江电气在“双碳”和节能减排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打造了一系列示范应用场景和案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为实现“双碳”战略再立新功。

一是数字赋能,降本增效。为传统用能单位提供能源技改,实现能源更加清洁、安全、高效地利用,引导用小投入换来大收益,让一度电创造更多效能。二是智慧能源,创造美好。加强顶层设计,在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如在武汉新城、长江新城、武汉城市圈等规划或新建工程中,将智慧能源技术、方案、产品等运用其中,打造更多智慧电网、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样板工程,让智慧能源造福社会,共创美好。三是建设“光储充”,共谋新“绿”。在商业体、园区、小区、大型医院等,积极推行“光储充”新型应用场景,打造“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充电系统”联建联管联用模式,实现多能互补综合集约利用,以绿色低碳赋能美好生活。

未来,长江电气将坚守绿色化、低碳化、数字化发展道路,创新建设智慧能源,更好造福社会,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2023-09-28 □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访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81673.html 1 <p> 创新建设安全高效智慧能源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