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创新是民营经济立身之本

——访水滴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沈鹏

□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创建于2016年4月的北京水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诞生起就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民营企业如何在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多担当,实现更好发展?如何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水滴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沈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致力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方面,民营企业可以有哪些作为?

沈鹏:我国已经构建了非常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民营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民营经济的稳定发展与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有着很强的关联性,民营经济发展好了,就业稳定,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会更有质量。

要构建更加完善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应当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的补充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由政府主导,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在社保体系尚未完善或者保障不足的领域,就可以发挥民营企业的特点。比如,有没有更加普惠的保险产品,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更多选择?一些创新药和罕见病特效药未进入医保范围,有没有可能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减轻病人负担?这些都是可以由民营企业用商业化方式去尝试解决的问题。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为一家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为目标的企业来说,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构建大病救助与健康扶贫新格局?

沈鹏:水滴是一家专注提供保险保障和健康服务的科技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多元化的业务,构建起一套相对完整的商业化医疗保障体系,成为社保体系的补充,满足一部分用户的医疗保障需求,推动数字科技和健康保障行业深度融合,助力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构建。

大病救助与健康扶贫借助科技能够大大提升效率。2021年7月,我们在浙江缙云与当地医保部门合作,联合多部门开发了一站式救助平台,多渠道发现、识别、救助困难大病人群。截至今年7月,“缙情帮”系统的社会救助金额已达到1001.2万元,累计帮助困难人员421人次,主动标识1.5万余名困难人员,个人自付医疗费用降低1542.9万元,占比减少16.14%,切实减轻了当地困难群体的就医压力。

此外,水滴还在重庆市、河南平顶山市的一些地区与政府部门合作,构建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层次医疗保障救助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了群众的好评,未来我们希望把这个模式向更多地区推广。

记者: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更好机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如何在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沈鹏:首先,要坚持和发扬创新优势。变革创新是民营经济的立身之本,正是由于不断的变革和创新,民营企业得以发展壮大。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环境的变迁,大而不强的民营企业越来越难以适应市场的竞争,因此民营企业必须转变经营思路,调整发展模式,深入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发挥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意识和能力,尤其是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善于利用科技,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仅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还要推动所在行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次,必须牢固树立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商业道德,坚持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同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企业党建、普及合规知识和提高合规技能、建立有效的激励和惩戒机制,形成组织合规文化。合规经营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企业要通过合规经营、转型升级、做强主业,毫不动摇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再次,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家族式经营、粗放式管理的民营企业竞争力未来会持续下降,民营企业需要建立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风险防范管理,发掘民营企业内在潜能,推动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记者:民营企业勇毅前行的信心从何而来?下一步如何稳步求进?

沈鹏:信心主要来自于3个方面,一是对于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出台的第一份专门针对民营经济的重要文件,对整个民营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民营经济的定位;二是《意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强化了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三是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建设,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人口、资源、人才、科技、地理位置等优势,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牢固基础。

从民营企业自身来看,近10年国内民营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一部分优秀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脱颖而出,在磨砺中不断发展和壮大。在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面向未来的高科技产业领域,中国民营企业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水平,我们相信未来民营企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2023-08-09 □ 本报记者 韩秉志

——访水滴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沈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8775.html 1 <p> 创新是民营经济立身之本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