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离不开创新

李月娥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的表现比较亮眼。比如,不久前文旅部出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提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水平;今年五一期间,一些音乐节选择离开一线城市奔赴二三线城市,并迅速推动了地方文旅消费的复苏……如何进一步创新文化业态,激活文化产业创造力,是当前和今后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繁荣、更为有序,各重点行业全面协调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产业总量规模稳步持续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迭代升级,经营主体迅速壮大,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优质,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日益活跃。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和升级转型、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盼、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对于文化产业以及相关产品的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国务院2016年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与文化产业结合紧密的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印发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从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供需两端结构优化升级、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等7个方面,系统部署指导了文化和旅游系统的文化产业工作。

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本在于源源不断的文化产品创新。要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文化产业各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的综合创新,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提升文化产品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一方面,大力提升文化产品的原始创新能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着力在原创文化产品开发、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文化服务质量优化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文化产品内涵,提高文化产业供给质量。要大力创新传统文化业态,加大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精准对接和交叉互联,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和实体经济、平台经济、生态经济等深度融合,不断为传统文化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应加快推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大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大力发展虚拟文化产业,实现数字互联环境下文化产业的迭代发展。

2023-05-24 李月娥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4571.html 1 <p> 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离不开创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