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8.8%——

企业经营预期好转信心增强

本报记者 董碧娟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最新数据,4月份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经营主体148万户,同比增长28.8%。

“4月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较快增长直观有力体现了市场复苏、经济回暖和预期改善。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为经营主体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表示。

分析来看,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新办71万户和75.9万户,同比分别增长25.6%和33.6%,其他新办涉税经营主体1.1万户,同比下降31.8%。“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激发更多个体投身创业。”李旭红举例说,比如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降至1%。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679.8亿元。其中,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1024.3亿元,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472.5亿元。专家表示,这些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

一二三产业的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分别为4.6万户、17.4万户和126万户,同比分别增长39.3%、12.1%和31.1%。分行业看,20个行业门类中,17个行业新办涉税经营主体数量同比正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4.2%、58.4%和45.9%;制造业同比增长4.6%。

“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领域新办涉税经营主体数量大幅增加,表明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之后,聚集型、接触型行业加快复苏,元气进一步恢复。”李旭红说。

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146.4万户,同比增长28.7%;外资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0.6万户,同比增长87.9%;国有和集体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1万户,同比增长17.5%。

“4月份,民营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较快增长,凸显了经济复苏背景下民营企业的旺盛生命力。今年以来,各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民营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增加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发挥稳增长、促创新、保就业重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外资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增长高达87.9%,表明我国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成效显著,对外资企业吸引力持续增强。”苏剑说。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涉税经营主体共8615.5万户,同比增长7.4%。其中,前4个月领用发票、有收入申报的活跃涉税经营主体6045.9万户,同比增长4.6%,占全部涉税经营主体的70.2%,税收活跃度超七成。

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延续和优化实施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抓深抓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三批62条服务措施的落地,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5-14 本报记者 董碧娟

4月份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8.8%——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4010.html 1 <p> 企业经营预期好转信心增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