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重塑城市生活

本报记者 常 理 魏永刚

开栏的话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调研,挖掘各地区各领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今日起开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持续推出系列报道,凝聚共识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刚到上海,记者就被城市数字化所惊艳:街头的公交站牌上,不仅可以看到下一辆车到达时间,还能够显示车厢乘客是否拥挤;一个“随申码”,可以乘坐公交、地铁,还可以入住宾馆,进入公共文化旅游场馆,也可以扫码看病就医;上海的机器人密度为260台/万人,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在造船厂,数字技术可以使船舶大型总段对接耗时从5天缩减为70分钟……数字化在上海成为看不见却可以时时感知的建设力量。

2020年开始,上海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生态,统筹推进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转型。

在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中,上海提出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介绍,他们在汽车、食品、化工、航天设备等领域率先打造一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形成以“绿色数字化”和“数字绿色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数字化赋能带来看得见的变化。船舶生产中,经常需要对其安装的零部件进行点检,保证安装到指定位置。过去,工作人员都是拿着二维图纸校对,出现差错在所难免。如今,工作人员戴上专用的AR设备,就可以“虚实结合”看出零部件是否装全,还可以通过AR手势、语音交互等方式,在数字模型上进行标注,从而指导现实中的操作。

中国船舶江南造船厂生产技术总管徐昇介绍,中国船舶集团以“软件定义造船、数字赋能发展”为航标,近3年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均超过全球市场份额20%,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中国商飞基于5G技术,将企业的物理资产、行业知识和业务活动进行完整数字化,实现了人、机、料、发、环千万量级生产要素的数据实时在线和万物互联,用一张庞大的工业神经网络,构建出大飞机数字化研制地图,实现了大飞机正向设计能力的数字化沉淀。

如今,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在上海不是少数。汤文侃说,上海重点实施智能工厂领航计划,累计建成100家智能工厂,打造8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上海还在积极打造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临港示范区,深化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落地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数字贸易创新孵化基地,加快建设成为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一网通办”是上海首创,目前已在全国推广。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内的巨幅屏幕上,政府每天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数据实时显示着。5月11日下午,记者在屏幕上看到:办件总量3.51亿次、当日受理量227476件,当日办结量170927件……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邵军介绍,上海的“一网通办”在技术驱动上,坚持以智慧化为突破口,由人力服务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持续提升办事速度。“一网通办”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百姓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表示,政务部门再造业务流程,将职能部门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一件事”,打造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升级版集成服务。

上海的“一网通办”不仅方便了上海老百姓,还“通”到了长三角。他们会同苏浙皖三省共同推进“一网通办”,累计上线148项服务,全程网办超过642.63万件,实现37类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电子亮证超过13430.19万人次。

不论个人还是法人,“一网通办”能覆盖全周期高频事项服务。围绕出生、上学、就业、户籍、婚育等个人全生命周期,企业开办、场地获得、员工招聘、生产经营、税费缴纳等企业全发展周期,对高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目前,办件量已突破600万件。

上海数字政务改革始终保持了办事的“温度”。上海市“一网通办”推出好差评制度,以群众切身感受衡量改革成效,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政务版的“大众点评”。据介绍,好差评制度主要有四个亮点:一是实现三个全覆盖,服务事项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承办单位全覆盖;二是实现双公开,办事人对政务服务所有的评价公开,政府部门针对所有评价的回复公开,其中所有差评,政府部门必须公开回复。三是实现三定位,评价对应到办事人、承办人以及办理事项,更精准地发现问题。四是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自推行以来,服务好评率达99.96%。一位快车司机王师傅和记者聊起这件事,他说:“这些年,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搞定。”

朱俊伟说,“一网通办”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军,上海将持续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智办转变,以“智”提“质”,为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贴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

2023-05-12 本报记者 常 理 魏永刚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3911.html 1 <p> 数字化重塑城市生活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