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变成“花果山”

本报记者 王胜强

明媚阳光下,依山就势打造的小型瀑布水汽氤氲,一侧的山坡上,是5万平方米的“花海”。这不是农业观光园,而是河北唐山三友集团矿山公司修复自有矿山建成的生态文旅公园。

三友矿山公司是一家矿山企业,采矿多年不仅造成山体和地表植被损毁,加工运输等环节产生的扬尘也污染空气,对矿区周边群众生活造成很大影响。2005年起,该公司克服露天石灰石矿山高陡边坡、保水性差等困难,对矿山边坡、厂区进行修复绿化。

“我们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投资1.2亿元对生产设备进行除尘升级改造,实现全流程无尘化生产。同时把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列入中长期发展规划,探索出‘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生态修复治理模式。”公司总工程师贾军章说。

矿区半山腰一处展板,几张修复前的照片触目惊心,曾经一片荒芜的矿山经过生态治理后,蜕变成了“花果山”。“矿山南坡很陡峭,常规修复方法效果一般,见效也慢。我们采用了挂网喷播模式,虽然修复成本高、需要定期养护,但两三年就能实现绿化全覆盖。”贾军章介绍,近年来,三友矿山公司累计投入2.4亿元治理矿区地质环境,现已完成治理3792亩。根据相关标准测算,公司综合治理面积年均碳汇量达3800余吨,以20年计入期估算,碳汇量约8万吨,相当于约3万多辆轿车的年碳排放量。

生态效益也催生了经济效益,公司在昔日的“208作业平台”建成果蔬园90余亩,种植多种蔬菜和14种果树,每年果蔬产量可超5万斤,还在林下养殖家禽。“收获的水果、蔬菜、肉、蛋都送到公司食堂供职工食用。开采矿石有效益,修复生态也有效益。”贾军章说。

三友矿山公司所在的唐山市古冶区因矿业而兴,是一座有着130余年矿业开采史的老工矿区,除了煤矿,2010年前当地北部山区还有69家露天采石场。“古冶区历史上长期的采矿活动形成了大量裸露山体和废弃土地,‘白茬山’总面积约7平方千米,植被遭破坏,水土易流失,扬尘天气多,生态环境历史欠账较多,修复治理任务相当艰巨。”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古冶区分局副局长姚瑞士介绍。

古冶区统筹考虑废弃矿山治理工程资金需求大、技术难度高等因素,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生态修复。“我们以招投标的形式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队伍,对全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打包进行专业化治理,目前已治理完成26处,治理面积2100亩。在治理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一厂一策,生态修复与复垦复绿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挖掘治理区土地价值,能够复垦的尽量复垦,以获取指标收益、增加附近村民收入,实现了‘秃山’变‘绿山’,‘穷山’变‘金山’。”姚瑞士说。

“近年来,我们坚决扛起生态修复治理的历史责任,北部山区7平方千米的‘白茬山’已完成生态修复治理5.86平方千米,剩余部分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生态修复治理,还古冶人民满目青山。”唐山市古冶区委书记陈延杰表示。

2023-05-09 本报记者 王胜强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3757.html 1 <p> 矿山变成“花果山”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