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贵州桥梁 惊艳世界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平塘大桥为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横跨槽渡河峡谷两岸,桥梁全长2135米,主塔塔高332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桥塔。

▼总溪河大桥位于纳雍县,属于杭瑞高速毕节至都格段,建成时是贵州省已建成的最大钢管砼上承式土桁拱桥,该桥是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重要工程。

▲汕昆高速公路马岭河大桥,跨越兴义市国家4A级风景区马岭河大峡谷。桥梁主跨360米,为贵州第一座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

▼贵阳市黔春立交桥,十几条匝道相互折叠,五层立交路段相互交叉,两条主线加上匝道总长5270米。最大垂直落差高达55米,四通八达,雄伟壮丽。

▲横跨在清镇市红枫湖上的三座桥,见证了贵州交通建设的发展。中间为建于1981年的老花鱼洞桥,左边为2004年竣工的沪昆高速红枫湖大桥,右边是2021年在一座老桥的基础上改建成的花鱼洞大桥。

◀内昆铁路李子沟大桥位于威宁县观风海镇,集高墩、群桩、深基、大跨、长联于一体,是国内铁路第一座刚构连续组合梁桥。

▼大思高速印江县周家坝桥的建成通车,为沿线群众和物流畅通起到了巨大的加速助力作用。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坚持交通引领经济、交通优先发展,以大国工匠精神,创造新的高度,将贵州从崎岖坎坷变成了高速公路的平原,也让贵州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西南陆路交通枢纽。

如今,贵州的高山峡谷之间,3万多座已建和在建桥梁凌空飞架,涵盖了当今世界上全部桥型,填补了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第一”,成就了贵州“世界桥梁博物馆”的美名。

贵州万桥飞架的世界奇迹,是新时代十年中国发展奇迹的缩影,不仅反映了贵州的山乡巨变、彰显了贵州因路而兴、因桥而美,折射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历史成就,也极大提振了贵州干部群众的信心!

万桥飞架、大道纵横,让贵州走向世界,让世界拥抱贵州。

2023-05-07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3669.html 1 <p> 贵州桥梁 惊艳世界 </p> /enpproperty-->